Board logo

標題: 排便不順吃什麼?海帶決明湯潤腸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5-3-30 13:46     標題: 排便不順吃什麼?海帶決明湯潤腸

排便不順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臨床表現,而其中的原因歸納起來,不外乎以下幾點。


①腫瘤本就多發生在中老年人群中,因為他們體質衰弱,尤其晚期腫瘤患者各器官都呈現消耗衰竭狀態,再加上放、化療的副作用,更容易引起氣虛及陰血虧虛而致的便秘。


②藥物因素。與便秘有關的藥物主要包括鎮痛藥、化療藥和止吐藥。服用阿片類止痛藥物的患者便秘發生率接近百分之一百;具有自主神經毒性的化療藥物均可引起便秘,甚至麻痹性腸梗阻,最常見藥物為長春堿類;噁心、嘔吐是化療過程中最常見、最早出現的不良反應,化療時為了防治噁心、嘔吐,常規應用5- 羥色胺受體拮抗劑等止吐藥,也會抑制胃腸蠕動導致便秘。


③長期的病痛和精神的折磨使患者食慾降低,加上食物精細、缺少纖維素,使正常的胃腸蠕動和吸收功能受到抑制而導致便秘。


大多數人的便秘是以上三種原因同時存在,而且惡性循環。排便不順會影響到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和臨床療效,那麼,除了藥物外,如何通過食物來幫助患者通便排毒呢?首先應多喝水,以刺激腸蠕動和血液迴圈,同時,多服用胡桃、黑芝麻、紅薯、山藥、蜂蜜、香蕉、蘿蔔及富含纖維素的綠色蔬菜。


推薦食療【海帶決明湯】


材料:海帶六十克,草決明三十克。


作法:先將海帶充分浸泡,去除鹽分後,切成數段,和草決明一起


煮湯。請注意:草決明不能久煎,最好等海帶煮熟後再下。


吃法:喝湯吃海帶。


功效:草決明味甘苦,性微寒,有清熱明目、祛風降壓、潤腸通便之功效。適用於癌症便秘患者。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