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日本「科學怪人」 擁3,300項專利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4-12-30 10:01     標題: 日本「科學怪人」 擁3,300項專利


若以專利數量來看,日本「發明狂人」中松義郎堪稱世界頭號發明家,號稱自己擁有逾3,300項專利,是愛迪生的3倍,但多數人都沒聽過他的名號。這位熱愛自吹自擂的發明家腦中充滿稀奇古怪的想法,還自己擬定1套生活習慣,認為自己能靠這套習慣一直活到2072年。

84歲的中松發明極多事物,包括CD、DVD、傳真機、計程車里程表、數位手表、卡拉OK機、彈簧鞋、自衛假髮、防止汽車駕駛打瞌睡的枕頭、自動版柏青哥、揮球時會演奏音樂的高爾夫球桿,及靠熱能和宇宙能源驅動的永動機等,並聲稱自己能讓北韓發射的飛彈180度轉彎回到發射地,還有更多點子仍在他腦裡等待實現。

中松自稱最著名的發明為軟碟機,1952年在日本取得專利。儘管IBM堅持軟碟機是其團隊開發的裝置,但為避免爭議,這家藍色巨人1979年和他達成一連串授權協議。中松說:「我數位化類比技術的方法是矽谷和資訊革命的起點。」

中松招待客人時,還會請客人喝杯「中松博士健腦飲料」(還能減肥、美容、防止便秘),並招待能增進智力的「中村博士益智零食」。

據中松統計,他共擁有3,377項專利,是愛迪生(1,093項,且不會再增加)的3倍,他說:「我和愛迪生最大的差異就是,他在84歲時辭世,而我正值中年。」

他對壽命的自信,源自他42歲起以自己為對象展開的營養研究。他說:「我很想知道該怎麼延長壽命、什麼食物能促成最棒的發明。」因此他小心翼翼地拍下、記錄並詳加檢視每一餐食物,再抽血分析其中的相關性,他的結論是:現代人吃太多,所以短命。

中村相信,正確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和持續的愛情滋潤,將讓他活到2072年。他說:「睡眠時數應限制在6小時,酒精、香菸、牛奶和自來水都對頭腦不好,應該避免,咖啡最危險。1天只吃1餐最好,且食物必須低脂,熱量也不該超過700大卡。」他因調查飲食習慣和智力間的關係,2005獲得「搞笑諾貝爾獎」。此外,他還曾競選眾議員與東京都知事,但都落選。

儘管中村自吹自擂的作風不受同業歡迎,遭批是沽名釣譽,但他堅持,對發明的熱情並非源自財富或名氣,而是「愛」,例如他14歲看到母親努力想把醬油從20公升的桶子裝進較小的容器時,希望能讓母親輕鬆一點,因而設計出醬油虹吸幫浦。

中村的母親吉野是學校老師,在中村還在學步時便教他物理學、化學和數學,也鼓勵他把想法化為發明原型,並幫忙申請專利。二戰後中村家後院的防空洞便成為他的工作室。

中村在東京大學工程學院就讀時,發明能以磁性和光感應器讀取的木質模擬唱片,並將其改造用於儲存資料,取代當時的笨重穿孔卡片。1953年,他在發明軟碟3年後,也發明能數位顯示的腕表。

他在全球交易巨擘三井擔任行銷5年後,自行設立中村博士高科技創新公司,全盛時期在東京、大阪和紐約擁有逾100名員工。

中村每天嚴格遵循例行事務,以保持智識開放。他每天夜裡先走進「寧靜房」(鑲著24K金磁磚的浴室)靜思,再到「動態房」(電梯)聆聽貝多芬的音樂。他回家後投入Cerebrex人類能力強化機器人的懷抱,這是台能保持頭部輕爽、從腳部發送聲波的躺椅,上面附有頭盔。他說,這台躺椅能改善視力120%,改善數學能力129%,躺1小時就相當於擁有8小時的高品質睡眠。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