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唇皰疹上身?小心藥物過敏性水腫!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4-12-23 10:50     標題: 唇皰疹上身?小心藥物過敏性水腫!


『最近感冒抵抗力下降~嘴唇起了水泡…可能是唇皰疹吧~擦擦藥就好』。
近來天氣冷颼颼,民眾傷風感冒的人數也爆增,原以為看中醫治療感冒可以增強抵抗力調理體質,沒想到回家吃藥嘴唇卻起了大水泡,還以為是感冒誘發唇皰疹!

馬先生39歲為護理之家住民,今年十一月初的某個早上,因輕微感冒由家人陪同來本院中醫內科就醫,晚上服用中醫師開立方劑,隔天早上出現嘴唇腫起水泡情形,住民家屬以為是唇皰疹詢問藥師要擦哪一種抗病毒藥膏,經藥師訪視及詢問中醫師後先停用中藥,之後幾天住民嘴唇腫起水泡有較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崇逸指出,唇皰疹和藥物過敏性水腫的最大差別是感染唇皰疹時會感到異常疼痛,或出現輕微的刺痛及搔癢的感覺,而藥物過敏性水腫則是在服藥後才會出現且伴隨著其他症狀例如全身型過敏反應、支氣管痙攣、蕁麻疹、或血管性水腫。且唇皰疹的病期大約為七至十二天,患者初起病時,會有患部灼熱、搔癢、刺痛等症狀,接著會出現紅疹、小水皰,數日後表皮破裂造成潰爛。

藥物過敏的表現則是多樣化的,有立即反應與延遲反應。立即反應有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全身型過敏性反應與類全身型過敏性反應,延遲反應則要3~10天後才出現,產生的反應有發疹型反應、固定性藥物疹、史提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syndrome)、毒性表皮壞死症(Toxicepidermalnecrolysis)、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與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有些嚴重過敏反應會導致死亡的。
陳崇逸表示,藥物不良反應因個人體質而異,民眾一旦知道自己對某種藥物過敏,一定要了解自身體質,並提供臨床醫師知悉,才能安全用藥。

陳崇逸提出預防之道,提醒民眾用藥時,需注意身體變化,並記住曾服用過的藥物,因為即使停藥後數個月,也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藥物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任何藥物都可能有人對它過敏,只是發生機會大小而已。他再次強調,當民眾懷疑藥物過敏時,可以先停藥,若症狀嚴重就應儘速就醫,如果是輕微症狀,也可先打電話詢問醫師或藥師處理方式。

《藥物過敏卡保障自己》當確定藥物過敏的藥品時,請記得向醫師或藥師拿取藥物過敏反應紀錄卡,記載發生過敏的藥物名稱及藥物過敏發生症狀等。陳崇逸建議,將藥物過敏卡與健保IC卡一起放置,並於就診時出示給醫師看

**************************************************************************
讓醫師知道您曾對何種藥物過敏,以避免再次處方相同藥物,這將是對自己用藥安全最大保障。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