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膀胱結石如壘球 腎衰竭險洗腎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4-12-23 10:49     標題: 膀胱結石如壘球 腎衰竭險洗腎

PTKDDHCAQKEFKLC.jpg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表示,一名身心障礙者最近出現血尿,就醫發現膀胱有一顆11公分約壘球大的結石,致腎衰竭險些洗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發表臨床病例,腎臟科醫師吳廷浩指出,經檢查患者腹部,赫然發現膀胱內有11公分結石,大小約壘球,阻塞兩側輸尿管造成水腎,又發現合併酸血症,於是緊急置放尿管及適當補充水分,暫免洗腎,擇日開刀取石。

吳廷浩表示,泌尿道結石以腎臟及輸尿管結石較常見,膀胱結石較不常見,前述患者病例,以其年齡產生體積較大結石,更是罕見,國內外文獻不多。

他指出,推測患者致病原因,可能小時候就有尿道狹窄情況,加上是身心障礙者,長期膀胱尿液滯留,讓結石有機會慢慢形成,且不良於求診而造成。

吳廷浩表示,年紀較大男性,若有攝護腺肥大症狀,導致長期膀胱尿液滯留現象,也會有結石機會,平常應注意小便情況,若有異狀趕緊就醫,以免不良後果。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