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標題: 【短篇】生 死 簿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4-12-23 09:34     標題: 標題: 【短篇】生 死 簿

在前天收拾櫃子的時候,我意外地發現了一樣東西。——一個畫滿了馬臉的木頭板。
  或許是因為年代久遠的緣故吧,這塊木頭板已經變成了黑色,上面還積滿了灰塵。
  當我拿起抹布輕輕擦拭它的時候,我不禁想起去世多年的爺爺。
  思想把我帶回到80年代。那時,我只有7,8歲,而爺爺已經是80多歲了。
  爺爺很疼愛我,——想到這裡,我現在還鼻子酸酸的。我記得他總是把我父親和姑姑買給他的罐頭藏在櫃子裡。在我放學回來時,他會拿出一瓶啟開,
  再哆哆嗦嗦的、用乾癟得老樹皮一樣的手把裡面的桃子梨什麼的倒出來,盛在小碗裡給我。
  當我讓爺爺和我一塊吃的時候,爺爺就會用小勺崴一口糖水,然後笑眯眯地對我說:“爺爺也吃呢,爺爺最愛吃罐頭裡面的糖水了。”
  我記得爺爺經常會拿出這塊黑木板來瞧。每當我湊過去,
  問:“爺爺看什麼呢?”爺爺便會說:“爺爺在看生死簿呢,小文不能看。”
  我當時已經很懂事,聽了爺爺的話,便不再糾纏,跑到外面去玩了。
  當爺爺不在的時候,
  我常聽媽媽對爸爸說:“你爸還真迷信呢!天天看什麼生死簿的。”爸爸總是笑笑,便不說話。
  我清楚的記得爺爺去世的那一天是正月十五。他的身體本來一向不錯。
  但不知道為什麼,從那年正月初一他患感冒開始,他便一直悶悶不樂,
  沒事就拿出那個畫了馬臉的木頭板,用他那蓄著長指甲的手指指著,翻來覆去的看。
  自從爺爺去世之後,我就再沒有見過這塊木板。
  爸爸只是曾經在飯桌上提起過它,好象是說什麼那個畫滿了馬臉的木板有預知生死的功能,丟了它很可惜之類的話,
  但是他總是被媽媽所打斷:“不要在飯桌上給孩子灌輸這些老迷信的思想!”媽媽每次總是很生氣。
  現在,這個被爺爺叫做生死簿的木板就拿在我的手裡。我摩挲著它,在心裡面問自己:“這個東西到底怎麼用呢?”
  木板的上面畫滿了馬臉,向各個方向的都有。“這個就是牛頭馬面裡面的馬面吧?”我想。我開始仔仔細細地看起來。
  突然,我察覺到木板發生了變化!每個馬臉都在動!特別是中間的那個大一些的馬臉,它的嘴在一張一合!
  我感到頭皮下面的壓力在升高!我的太陽穴似乎已經變得冰冷!那個馬臉分明是在說:“十三,十三”!
  我大叫一聲撇下木板,趔斜著走到話機旁,哆哆嗦嗦地按下了我女友家的電話。
  “阿瑩,你快來!我好怕!我真的好怕!我要瘋了!”我慌亂的說。
  “怎麼了,你?慢慢地說,出什麼事了?”阿瑩的語氣中帶著焦躁。
  “不要問了,你快來!我怕得要死!快,要快!……”我語無倫次地說了好多,然後把話機拋得遠遠的。
  木板剛才被丟在了廚房。我把自己關進客廳,把門栓得緊緊的。
  “十三,十三是什麼意思?”我點燃一隻煙,焦躁地渡著步。
  我走到掛曆旁,在那上面尋找著。
  ——今天正是陰曆十三!
  我象是被人使了定身法,一動也不會動。莫非,莫非今天就是我的死期?!
  一陣敲門聲把我嚇的跳起來!
  “開門,是我!阿瑩。”哦,是阿瑩,我心裡稍稍緩和了一下,走過去開門。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我沉默著。我實在是不想把我剛才所看到的可怕的事情告訴阿瑩,——那樣會嚇著她的。我默默地抽著煙,任憑阿瑩在一旁高聲數落著我。
  畢竟,有阿瑩在我身邊,我的心裡塌實多了。我的情緒稍稍緩和了下來。
  我們沒有開燈,我感覺自己特別害怕日光燈管的那種眩目的亮光。我一隻接一隻抽煙,卻不去看阿瑩,我只是需要有人和我做伴。
  過了好久,阿瑩漸漸的說累了,便不再做聲。於是,我轉過去,想安慰她一下。
  我看到了什麼!
  馬臉!一張馬臉!那馬臉就長在阿瑩的頭上!而那馬臉的眼睛正象死魚一般的瞪著我!
  “怪物!怪物!”我大叫起來!
  我從沙發上一躍而起,抓住那馬臉的頭髮向墻上撞去!一下,兩下,三下,……!我要撞死它,我要撞死它!撞死它!
  ……
  當我從混亂中清醒過來時,我抱住了自己的頭。
  天哪!我到底做了什麼!
  在我的腳下是滿臉血污的阿瑩……阿瑩的臉和往日並沒有什麼不同……她的的確確的是阿瑩——我的阿瑩!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