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路跑夯! 量力而為避免運動傷害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4-12-3 10:02     標題: 路跑夯! 量力而為避免運動傷害


最近有好多人瘋路跑!不只一個人跑,還有人成群結隊的跑,更有人是為了要參加馬拉松賽跑而跑;然而,卻有不少人因此而出現運動傷害。復健科醫師提醒,路跑運動可以健身,但是也應量力而為,千萬不要逞強,而造成運動傷害。

d496375.jpg
▲瘋路跑! 量力而為避免運動傷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路跑運動越來越夯,尤其是鐵人三項中,就有馬拉松項目,因而讓跑步成為很熱門的運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尤稚凱表示,路跑運動造成運動傷害的病例很多,日前就有一名音樂老師,參加3公里路跑活動,結果跑完之後竟然就出現膝蓋與韌帶發炎,以止痛消炎藥及電療復健都無法改善,最後只好以注射藥物來做治療。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尤稚凱醫師指出,路跑首先就應準備一雙好鞋子,有氣墊的鞋子,較適合做跑步,可以保護腳部不致受傷,至於衣服則以能夠排汗的為宜;然而,要路跑也得要量力而為,平常若是沒有養成定期跑步的習慣,就不宜一開始就做長途跑步。

尤稚凱醫師建議,要路跑的初學者可從一公里開始跑起,之後每週增加500公尺,慢慢增加,循序漸進的增加里程數;而且路跑可分三階段,起跑前一定要做暖運動,不只下半身要暖身,上半身也應該要暖身,阿基里斯腱、股四頭肌等都應該要暖身,大約做足暖身5-15分鐘,再開始跑步,而在跑步結束後,也應該要做緩和運動大?5-15分鐘,使肌肉收縮。

而在跑步前,也應先進食,才有體力跑步;尤稚凱醫師建議,3公里路跑應前一小時進食,至於半馬或是全馬則應二小時前進食,以免跑步時出現低血糖,而且在跑步時可以飲用運動飲料或是吃香蕉,且在路跑結束之後,應該做冰敷15-20分鐘,可以減少運傷害發

*************************************************************************
最近身邊真的有好多人愛上路跑,不過要減少運動傷害發生。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