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天冷膽固醇飆高  3招控制防中風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4-12-3 10:01     標題: 天冷膽固醇飆高  3招控制防中風



49344.jpg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更要注意膽固醇濃度是否過高,因為根據一項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體在冬天的壞膽固醇濃度比夏天高。醫師表示,尤其原本總膽固醇偏高的患者更要小心,在冬天因不知不覺過度飲食、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及缺乏運動,可能造成膽固醇飆高,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1名38歲女性,平時即有總膽固醇偏高問題,就診後經由適量運動與飲食控制,數值已經改善至標準值(140~200mg/dl),進入冬天後,患者的膽固醇竟飆高至280 mg/dl,所幸及早檢查掌握,立即予以改善,才避免增加心管疾病的風險。

飲食、運動、陽光 影響膽固醇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飲食、運動、陽光曝曬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膽固醇突然升高。主要是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上升;此外,天氣寒冷,不知不覺會攝取較多熱量的食物,導致增加壞膽固醇濃度,再加上冬天運動量減少,比較缺乏曬太陽的機會,減少維生素D的攝取,也可能影響體內膽固醇濃度。

膽固醇濃度過高 小心引發中風

雖然膽固醇對身體有其作用,不過若濃度過高,便會影響身體健康,容易導致多種都市疾病,最常見的有心臟病及中風。這兩種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所致,而在動脈粥樣硬化的過程中,粥樣斑塊會在動脈內壁積聚,導致管腔收細,甚至會完全阻塞血液流通,這種情形如果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內,便會引致心臟病發,若腦血管被阻塞,則會造成中風。

膽固醇是造成粥樣斑塊的主要因素,人體肝臟每天會製造膽固醇,壞膽固醇會損傷血管內膜,繼而將膽固醇帶到其他器官的血管,令脂肪積聚、收窄血管、阻塞血流。

【控制膽固醇的方法】

1.減少高膽固醇食物:

除了要減少吃一些含高膽固醇的食物,也應該多攝取一些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例如日常可見的食物就包括水果、燕麥、蒜頭、杏仁、洋蔥、黑木耳等。

2.避免體重過重:

體重超過愈多,體內產生的膽固醇就愈多。在荷蘭有一項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體重是血清膽固醇最重要的決定因數,每增加1公斤,膽固醇量即升高2點。

3.維持適量運動:

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包括快走、慢跑、做體操、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血中膽固醇。

【醫師小叮嚀】:

何一成醫師提醒,膽固醇偏高者在冬季時更應注意控制飲食,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避免過量食用內臟、肥肉、高飽和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天運動30分鐘,以及戒煙,均有助於控制膽固醇量度,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機會。若以上方法仍未能將膽固醇量度降至正常,便要藥物控制。
********************************************
冬天膽固醇較其它季節易偏高,所以,更應藉由飲食,體重控制及規律運動來加以降低,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