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蠶豆症嚴重恐致死 新生兒篩檢及早預防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4-12-3 10:01     標題: 蠶豆症嚴重恐致死 新生兒篩檢及早預防

1389237360631383088.jpg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據統計,桃竹苗地區蠶豆症病患為台灣的高盛行率地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表示,桃竹苗地區蠶豆症盛行率為百分之七,跟台灣其他地區比較,相對有比較高,大約高出兩倍左右,而新生兒出生時即可進行相關的篩檢來做檢驗是否有蠶豆症的基因,即可及早預防。

裴仁生主任表示,桃竹苗地區蠶豆症是高盛行率的地區,新生兒父母可以透過篩檢來進一步確診,一旦是確診可能有蠶豆症的因子,未來父母在孩子因病前往醫療院所看診時,就要提醒醫師避免某些藥物的使用。

蠶豆症病人當血液中遇到一些氧化物質如蠶豆或磺胺類藥物時,紅血球便會破裂而產生大量溶血的貧血現象,病況嚴重恐有致死之虞;裴仁生主任指出,蠶豆症多數是與遺傳基因有關係,其實蠶豆症也不用太擔心,平日避免特定的食物、藥物、消毒藥水的接觸、看診時要提醒醫師做藥物上的使用,即可減少發生溶血的情況。

桃竹苗地區蠶豆症約占台灣百分之七盛行率,與台灣其他地區相比較大約高出兩倍左右,裴仁生醫師表示,目前新生兒免費篩檢項目,就有包括蠶豆症,在報告出來前,可以觀察新生兒是否有黃疸現象,如果黃疸到四肢末端,應該到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希望透過檢驗,能及早發現及早避免危險發生。
*********************************************
蠶豆症是遺傳基因疾病,早期篩檢,早期預防治療~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