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毛筆貓」像小嬰兒 睡前要把尾巴當奶嘴吸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4-11-24 09:40     標題: 「毛筆貓」像小嬰兒 睡前要把尾巴當奶嘴吸

每隻貓咪因生長背景不同,都有自己的特殊癖好。住在台北的大Ann養了3隻貓,其中號稱「毛筆貓」的宜靜,總是像小嬰兒在吸奶嘴一樣,抱著自己尾巴吸吸吸,吸成筆尖樣,然後跑到主人身上滑來滑去,直到長大都改不掉這習慣。根據《貓語大辭典》解釋,這是一種「重返嬰兒期」的「幼貓模式」。

大Ann戲稱宜靜是「毛筆貓」,很愛「寫書法」。當牠把自己的尾巴吸成「毛筆」,每天總會寫個兩、三回,「而且吸了快兩年了,毛依然濃密!」大Ann說,領養宜靜時牠才2個月大,就有這個習慣,「除了吸尾巴,也愛吸我的枕頭角、吸我的嘴唇、我的耳垂……幸好現在只吸她自己的尾巴。」

根據晨星出版《貓語大辭典》解釋,貓咪吸吮的行為,是回想幼貓時期吸母奶而有的動作,跟俗稱「踩踩」、搓揉按摩的舉動一樣。由於小貓經常吸完母奶後就睡著了,養成睡前出現這個習慣。而有些貓咪沒有經過完整的「離開雙親儀式」,因此長大後仍保有這個行為,可能會吸吮主人的手指、毛毯或衣服等柔軟物品,俗稱「幼貓模式」或「重返嬰兒期」。

若看到貓咪出現這些行為,飼主不妨代替媽媽的角色,溫柔疼愛牠。但也要小心,要是吞進太多毛線等異物,導致腸胃不適,很可能要上醫院才能取出了。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