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勿貪便宜! 隱形眼鏡保濕透氧抗UV才安全 [打印本頁]

作者: siso5433    時間: 2014-3-28 10:50     標題: 勿貪便宜! 隱形眼鏡保濕透氧抗UV才安全

隱形眼鏡方便美觀,有越來越多人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然而,根據眼科醫師觀察,一些學生族群因貪小便宜,沒有經過專業的驗配諮詢,就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配戴,造成眼睛發炎。眼科醫師提醒,配戴隱形眼鏡一定要慎選,最好是能夠長效保濕、高透氧及具備抗UV功能才是優質的隱形眼鏡。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一般來說,如果選擇到保濕力和透氧度不佳的隱形眼鏡,再加上配戴習慣不良或清潔不全,很有可能會造成對眼睛健康的影響;反之,如能正確配戴及清潔,並使用具有高保濕和高透氧的隱形眼鏡,則可以提高配戴的舒適度並維持眼睛的健康。葉威毅醫師強調,若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出現不適的症狀,應該要請專業眼科醫師仔細檢查評估,並檢視是否這隱形眼鏡產品符合你的使用需求。
 
至於如何選擇優良的隱形眼鏡?葉威毅醫師則是建議,現代人工時長,用眼需求高,以高保濕、高透氧及抗UV防護作為隱形眼鏡的選擇指標,才能降低眼睛發生問題的機率。他說,眼睛需要接觸空氣才能「呼吸」,而配戴隱形眼鏡時,就必須依賴鏡片的透氧能力,因此選擇高透氧的材質尤其重要。



除此之外,鏡片的長效保濕力,也是影響配戴舒適的關鍵。葉醫師表示,市面上大部分的鏡片是在保存液中添加保濕成分,保濕效果較為短暫,建議選擇透過特殊保濕科技,而將保濕因子鎖在鏡片內的隱形眼鏡,保濕因子不隨時間而流失,才能長時間維持眼睛的舒適。此外,葉威毅醫師也提到,紫外線很有可能傷害水晶體、眼角膜、或者黃斑部等,造成如白內障、光角膜炎、甚至黃斑部病變等問題,因此具有抗UV功能的隱形眼鏡,可使眼睛多一層保護。一般人普遍認為只要配戴墨鏡就足夠安全,但其實一般的框架式太陽眼鏡,無法完全阻擋來自於鏡片後方及側面進入的紫外線。建議挑選隱形眼鏡時,可選擇具高度阻隔紫外線功能的產品,並搭配太陽眼鏡使用,給眼睛更完整的保護。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