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防曬乳係數太高 恐提早罹骨鬆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4-3-28 09:26     標題: 防曬乳係數太高 恐提早罹骨鬆

一白遮三醜,愛美人士出門前總要塗塗防曬,但醫師提醒,防曬產品的防曬係數只要達到SPF30,就會幾乎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恐加速骨質疏鬆。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祕書長、台大北護分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市調資料顯示,去年台灣賣出新台幣1億6,500萬元的鈣質保健食品,年成長率上升1.7%。由此可知國人重視補鈣,在乎骨質疏鬆,卻忽略維生素D的重要。

根據國民健康局最近一次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7成1女性缺乏維生素D,其中又以19歲至44歲最為嚴重,維生素D缺乏比率高達7成5,步入更年期時提高骨鬆風險。

維生素D除了從飲食攝取,另一個來源就是日曬,然而不少女性年輕時就為了美白,非常注重防曬,尤其習慣使用防曬乳液塗抹在可能暴露出來的皮膚上。

詹鼎正醫師表示,防曬係數達SPF30,就幾乎會完全阻止皮膚製造維生素D,要兼顧美白又要保有維生素D,補充品的選擇上除了鈣、也要考慮維生素D補充劑。

詹鼎正提醒,千萬不能全身「密不透光」,臉部防曬無妨,但手臂、大腿則應多曬曬太陽,每天至少10分鐘,才能讓體內不活性的維生素D可以被轉化利用,促進鈣質吸收。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