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長照床數不足 平均需等3個月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4-3-28 09:26     標題: 長照床數不足 平均需等3個月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國內共有1033家老人長照機構,但評鑑為優等只有14家,總床數僅3512床,平均等待時間需3個月;護理人力需求更是缺乏,勞委會一年訓練6000名照顧服務員,離職率卻高達7成以上。羅東聖母醫院長陳永興表示,60年後,老年人口將近700至800萬名,至少200萬名需要長照服務,呼籲衛生福利部重視長照機構不足的情況。

據統計,目前國內老年人口比例為11%,約200萬人,有長照服務需求比例為3分之1至4分之1,約50萬人;但全台老人安養中心、長照機構的總床數為6萬6958床,其中優質的長照機構僅3512床。

陳永興表示,人口老化、少子化及家庭雙薪化,造成老人長照機構需求急速增加,若想要住進優質的長照機構,平均需後補13號,等待時間約3個月。以總床數為60床的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為例,目前候補等待人數已排到205號,可見優質的長照機構不足的情況非常嚴重。

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護理長林素秋則表示,非優質的長照機構除了可能有設備老舊、環境髒亂等軟硬體設備不足,還有護理師、照服員人力不足等問題,也缺少照護團隊,如復健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等。

林素秋強調,非優質的長照機構公共衛生與安全品質堪虞,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疾病,如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疥瘡等。

如何解決長照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及護理人力短缺的情形?陳永興建議,衛福部可修法鼓勵或強制企業投資長照機構,並建立護理人員進入服務機構的補貼機制等,因應需求急迫的長照機構。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