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夏日中暑 不立即降溫易奪命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4-1-28 09:43     標題: 夏日中暑 不立即降溫易奪命

文/余淑娟

酷熱的正中午12點左右,阿嬤剛剛煮完飯,臉熱烘烘、滿頭大汗地等待阿伯回家吃飯。可是怎麼等都等不到人,阿嬤決定到果園看怎麼回事。只見阿伯躺在地上,阿嬤趕緊大聲呼救,幸好其他家屬及時趕到,立即將他送醫急救。

阿伯到院時,神智不清、四肢無力、心跳快、脈搏弱、皮膚又紅又熱又乾、耳溫高達40度,經急診醫師緊急處置後,病情終於穩定且清醒,轉至病房後續照護。

中暑是夏天急診室常見致命的急症,若不立即積極降溫處理,死亡率可高達80%。在炎熱夏天,上午10時到下午2時,在戶外活動超過40分鐘極易發生中暑,民眾應特別當心。

◎中暑的原因:

身體長期暴露於高熱下,體溫調節功能發生障礙,無法控制體溫及排汗過少,導致體內無法散熱。

◎中暑的症狀:

體溫超過40度以上,面色潮紅、皮膚乾燥。初期脈搏快而強,嚴重時,患者會覺得頭痛、噁心、全身無力,並可能失去知覺。

◎緊急措施:

應將病人移至通風陰涼處,墊高頭肩部,意識清醒者,多補充水份或鹽水;若病人失去知覺,出現噁心、嘔吐症狀,不要給予補充水分。接著幫助病人坐起或側臥,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以防止嗆到。可以先用濕毛巾冷敷頭部、腋下及腹股溝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降溫冷卻,切記不可讓病人浸泡冰水降溫,會導致血管收縮、休克的併發症。

◎預防熱中暑的方法:

●避免在太陽底下運動,尤其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戶外活動不可以超過40分鐘。

●熱天在戶外應撐陽傘、戴遮陽或通風的帽子及太陽眼鏡。

●穿著寬鬆透氣、淡色的衣服,以避免吸收紫外線。

●在戶外工作要注意空氣的流通,更要注意水分、鹽分的補充(可在水壺裡面加入梅子)。

(作者為員榮醫院急診醫學科護理長)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