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常吃橘子 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kanglin102    時間: 2014-1-27 11:40     標題: 常吃橘子 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org  

橘子的營養價值很高,除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維生素C外,由於橘子還含有一種名為「枸櫞酸」的酸性物質,可以預防動脈硬化、解除疲勞,經常食用除對健康有益外,還能長保青春。但是往往有人認為如果吃多了,就會變成酸性體質,然而事實上,酸進入體內後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只會殘留對身體有幫助的維生素B、維生素C、鹼性枸櫞酸等物質,因此,對身體健康並沒有危害。

不管是內在或外在都充滿營養與實用價值,諸如果肉中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與礦物質。

平常我們一剝開橘子,常隨手把橘子皮丟到垃圾筒,其實,橘子皮也富含營養成分,更可入藥製成陳皮。


依文獻記載,橘子皮中含有一種生物黃酮的成分,可用來防治乳癌或是子宮頸癌,並具有抗蟲、淨菌的效果,且對降血壓與利尿作用也頗具功效,此成分除存在柑橘類外,蜂蜜、薑母、南瓜、豆類、木瓜…等也或多或少含有黃酮類。


橘子皮中的果膠質更可提供水溶性膳食纖維素與天然植物酵素,對於降低體內膽固醇的作用與促進排便與消化都有所助益。而另一成分檸檬烯油精,是一種天然松稀油,一般經由有機溶劑萃取後,在工業上都製作成一般家庭用天然芳香劑。另外,有些蔬果中所含的檸檬烯如檸檬、葡萄柚…等和番茄紅素如番茄、甜彩椒…等,都含有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異戊二烯類。

在柑橘類水果中,除了含有天然黃酮與檸檬烯類成分外,其他營養成分也很豐富,如維生素A、C、B群,與礦物質如鈉、鉀、鎂、鋅…等,所以柑橘是目前價廉又物美的水果,值得大家品嘗。

在各類抗癌醫學研究文獻中,柑橘皮中的成分或酵素,在抗癌作用的研究如皮膚黑色素瘤、列腺癌,乳癌與肺癌等,都顯示明確的作用機制。

日常生活飲食中,適當攝取含有黃酮類食物,對人體健康有絕對的益處,攝取上建議以天然蔬果為主,因天然蔬果中,除了含有各種不同類黃酮成分外,另也含有天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C、E等,更可提高類黃酮在人體內作用。

.有防癌抗癌作用:橘子有預防消化道癌症的作用
橘汁中有一種很強的抗癌物質,味道苦澀,它能使致癌物分解,降低其毒性,並可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橘子皮與核富含檸檬苦素,這種物質具有很強的防癌活性,它能增強穀胱甘脢S轉移脢的活性,促使穀胱甘脢與致癌物相結合,使其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每天喝1杯橘汁就可獲得足夠的抗癌物質。
如能用帶皮的橘子榨取果汁是最好的,在榨絞過程中橘子的皮、肉、核全被絞碎,各種營養物質,包括防癌物質全部溶解於果汁中。

.有開胃理氣、幫助消化作用
橘中含有橘皮等,既能抑制腸道平滑肌,達到止痛、止瀉的目的;又能興奮腸道平滑肌,促進消化。

.有袪痰、止咳平喘作用
橘中含有的揮發油、檸檬烯,可以促進呼吸道黏膜分泌增加,並能緩解支氣管痙攣,利於痰液排出。

.有抗炎、抗過敏作用
橘中的橙與甲基橙皮均有維生素P樣作用,能對抗組織胺所導致的血管通透性增加,當與維生素C、K合用時,效果更佳。此外,橘皮能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長。

.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從研究結果推斷,吃橘子可以幫助降低血管危險因子,預防血管硬化,減少血管壁沈積物,大幅降低心臟病與中風發生機會,對於三高患者是非常好的健康水果,不過雖然川陳皮素有些微減重效果,但需要非常大量的橘子才會有效,若能夠粹取出製成健康食品,或許還能夠幫助減重,避免體重上升。

6.避免脂肪肝
研究中,實驗人員餵食小白鼠高熱量飲食,分成給予川陳皮素與安慰劑二組,從數據中發現,安慰劑組別膽固醇與血脂明顯上升,胰島素分泌出現異常,血糖濃度偏高又不穩定,脂肪肝有增加傾向,但川陳皮素組別相對正常,沒有提升前述任何現象,體重也沒有增加,胰島素分泌正常,也沒有脂肪肝傾向。

7.能夠預防肥胖與糖尿病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研究發現,橘子對人體有非常大的幫助,每天適量食用,不僅可以預防肥胖、糖尿病外,還能減緩血管硬化速度,降低心臟病與中風罹患機率,更驚人的是,癌症發生機會也會變少,因此研究人員對橘子有高度評價,建議民眾每天都可以適量吃,達到維護健康目的,避免疾病纏身。

8.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
橘子中含有川陳皮素(Nobileton),屬於黃酮類,已被證實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還可以避免記憶力喪失,皮膚出現暗瘡,對身體有非常大的好處,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水果時,可以優先考慮橘子,每天適量攝取,促進身體健康,避免疾病發生,讓生活可以更有品質,不會因為生病苦惱。



資料參考:ihealth台中東勢橘子園


[康林國際擴大服務,強力徵才]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