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缺人才 張忠謀:台灣不止要外勞 [打印本頁]

作者: kanglin102    時間: 2014-1-24 17:41     標題: 缺人才 張忠謀:台灣不止要外勞

笑政府什麼都不開放 只有政治開放
【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在《天下》經濟論壇演講表示,全球過去歷經3波全球化,其中,台灣在第3波中因有中國等新興國家加入競爭,使得台灣與中國由互補變成競爭者,他認為台灣要增加人才強化競爭力,而「開放國外人才來台可以是相當快的」方法。
不過,他強調,開放國外人才來台,但要開放的是我們需要的、有選擇性的開放進來,引進企業需要的人才,而不是只有外勞。

人文科學人才最欠缺
張忠謀演講一開始就說,關於台灣經濟的問題,其實都跟人才有關,人才問題可以分3層來看,分別為基層、中層和領導層,其中,基層在生產及工程方面等理工科領域人才是足夠的,但會計、法務及人力資源等人文科學方面,並沒有基層人才,這是供給問題。
大家都說要企業轉型、升級、加強競爭力、脫離代工模式和創新,結果都變口頭禪,沒有人才都做不成,要企業改變要靠中層及領導,如果領導要改變那中層不反應不改變也沒用,中層需要自動自發及有創意的人,但台灣缺乏。
在與國際人才的競爭上,張忠謀說,全球化歷經3波,第2波是2次世界大戰後,那時戰勝國主要美國不希望別國貧窮,會導致戰爭,因此希望提高這些貧窮國家生活水準,第2波以這個為目的受惠者都是貧窮國,台灣也是受惠國之一。
到1980年第3波,主要是第2波沒有受惠的國家,中國是重要受惠國,但對台灣影響最大的增加競爭,絕大部分是人才及人力的競爭,台灣與中國從互補到現在競爭成分多,也表示人才競爭力的消長。

兩岸人才競爭力消長
談到該如何改善台灣人才問題?張忠謀強調,長期辦法培養人才至少需要一代時間,現在不做下一代還是這樣,一代約需10年就有成果,但人才的開放不用一代時間。
他向現場人士提問:「我們要開放人才、技術、制度、資金都要開放,是誰說的?」答案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在1978就講過,唯一不開放的就是政治,但台灣是政治很開放,別的都不開放,引發現場哄堂大笑。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康林國際擴大服務,強力徵才]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