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名家觀點/產業沒亮點 怎麼留才? [打印本頁]

作者: kanglin102    時間: 2014-1-24 17:32     標題: 名家觀點/產業沒亮點 怎麼留才?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記錄整理】
2014.01.23 04:47 am

■辛炳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再度提及人才問題,表示台灣經濟的悶與亂都因缺乏人才。張忠謀的一言一行很受外界重視。台灣人才問題一直都存在,但有被誇大的跡象,在企業高喊缺人才的背後,更要重視的是台灣產業在知識內涵上並沒有提升,產業沒有升級。
曾有產業大老提到,台灣是缺舞台、不缺人才。人才與產業發展互為因果,產業發展到一個程度,需要有創意的人才,帶動產業發展;台積電是一家知識內涵非常高的企業,員工福利也好,感受到對有創意高階人才的殷切需求;但放眼台灣絕大多數產業仍以代工為主,企業投入研發、教育訓練的比重也不高,在此情況下,對於企業界不斷拋出國內缺乏有創意的中高階人才的說法,我個人是十分存疑的。
人才問題討論至今,漸漸演變為一種「圖騰」。因為絕大多數台灣產業沒有升級,企業發展面臨嚴重困境,最容易卸責的方法就是:沒有人才!沒有人才,就是教育部和勞委會的問題,就變成不是產業發展問題。
台灣產業的確「局部」缺乏某一類人才,例如傳統產業很缺乏有技術、有經驗累積的師傅;服務業很缺國際化人才,例如報關行、物流業在推行海外貿易,就很缺乏可以直接使用當地語言的人才、並能提著一只皮箱就能勇闖天下的人才,這類人才不是那麼高階,但對企業很重要。
至於有創意的中高階人才,則是當產業要往上提升才會有大量需求出現。以台灣目前產業狀況,某些企業若對有創意中高階人才真的有那麼急的需求,事實上可透過併購或是延攬而得。
但問題是,台灣對於延攬外國專業人士來台工作的門檻並沒有比其他國家嚴格,為什麼國外有創意的人才不願來台工作?主要是因為台灣企業不願意提供高薪、好的待遇,其次是台灣產業沒有願景。
當一個國家經濟是向上提升,產業發展有願景時,很多人才自然就跑過去,根本就沒有缺人才的問題。
從教育面來看,產業所需的人才是要靠國內教育來培養。台灣產業目前最需要的中低階的技術人力,過去都是由技職學校來培養,教改後大學蓬勃發展,技職教育消失了。
現在當務之急是要恢復技職教育,必須把大學的資源移到技職教育去,例如教育部編列邁向頂尖大學五年500億元,結果就算台大擠進世界百大,也只不過是虛名,對台灣發展並無多少幫助;若這項資源轉給技職教育,例如改善技職學校老舊設備,讓學生有設備可以實習,對台灣產業將有很大助益。
其次,政府對於大學退場政策必須明確,使其逐一退場,而不是在政治壓力下,讓教學品質較差的大學去招攬外籍學生來勉強維持,一旦讓大學放低標準招攬外籍生,外籍生又不好好讀書,假藉讀書之名,來台真打工、當外勞,反而排擠掉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
教育制度最大目的是培養合格、一定品質的人才;至於充滿創意、才華的人才,恐怕不是教育制度能培養,就如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絕不是學校能教出來的,這類有創意的高階人才,就是要靠延攬。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離職時,宏碁還付了一大筆離職金,當時引發國內譁然,但這就是國外高階人才薪水條件。
台灣企業必須提供高薪、產業發展願景,外國好的人才才會留在台灣。否則,你連台灣人才都留不住了,s又如何能留住外國好的人才?
(本文由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口述)
【2014/01/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聯合理財網



[康林國際擴大服務,強力徵才]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