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下肢靜脈血栓 暗藏致命危機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3-10-3 08:38     標題: 下肢靜脈血栓 暗藏致命危機

什麼是「下肢靜脈栓塞」呢?

顧名思義就是下肢深層靜脈血管內流動的血液,因為各種原因或疾病造成變化,形成血塊堵住血管來阻止靜脈血的回流至心臟,就像被堵住的水溝或不流動河流一般,整個停滯不前。下面二個案例是典型的下肢靜脈栓塞出現的情況。

【往返各國的空中飛人】

50歲王先生是知名國際貿易公司的經理,常常自嘲自己是個空中飛人,因為公司業務的需要,經常往返穿梭在各國之間。這陣子業務繁忙,行程被安排的很緊湊,這一天他剛從美國飛回到台灣後,便發現自己的下肢出現水腫。

原以為休息之後就會自行緩和,沒想到水腫不但沒有消除,反而越來越嚴重,且由小腿延伸到大腿,局部區域還慢慢地出現紅腫、疼痛的情況。於是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確認為「深層靜脈栓塞」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

【骨折後長期臥床】

60歲陳太太從樓梯跌跤後造成骨折,在醫院進行手術治療,近日出院回家休養。回家後不久,陳太太突然發生氣促、胸痛、呼吸困難、心跳過速的現象,家人緊急送醫。

醫師診療發現,陳太太骨折手術後,因長期臥床導致下肢靜脈血栓形成,此血栓脫落後隨著血液循環回到心臟,心臟收縮後再把血塊送到肺部,最後造成「肺動脈栓塞」,此情況嚴重時在幾分鐘內會致命。不過,陳太太很幸運,被家人緊急送醫經由積極的血栓溶解治療後,病情獲得改善,最後有驚無險得順利出院。

靜脈血栓形成因素

形成靜脈血栓的三大重要因素包括:緩慢的血流、靜脈管壁損傷和高凝狀態。如果將下肢靜脈想像為一條河流就不難理解了,例如當一條河流水量少,含沙量多以及河道彎曲又狹窄,那麼這條河流就容易停滯不前,就必須吃力得將血液由低處送回心臟。

何時該就醫與治療?

一旦發生類似靜脈栓塞等症狀,應立即就醫,視病情嚴重程度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治療的原則是臥床休息、擡高水腫的下肢,並視情況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

大部分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都能改善,但是如果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下肢缺血壞死及肺栓塞,恐有生命危險,相對來說整個預後也較差。

除了抗血栓藥物治療之外,下床時應穿著彈性襪,來促進血液的回流。手術後的病人也要盡早下床活動,促進血液循環。

如何避免下肢靜脈栓塞?

平常保健應攝取充足的水份和採用低脂飲食、合宜的運動、避免服用女性荷爾蒙和禁止吸煙等。此外,古諺有句話說「要多活多動」這麼明白淺顯的話卻蘊含著令人受惠效行的不變健康哲理。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