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懷孕? 肚中取出3公斤肌瘤!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3-10-3 08:38     標題: 懷孕? 肚中取出3公斤肌瘤!

肚子漸漸變大,不見得是肥胖或懷孕,有可能是肌瘤在作怪。亞東醫院近期接獲幾名婦女求診,肚子彷彿有個大足球,手術後竟取出近三公斤的子宮肌瘤,幾乎等於一個寶寶重量。

醫師表示,子宮肌瘤是生育年齡女性最常見的腹部腫瘤,大多是良性的,發生率高達25%,多數患者初期沒有症狀,等到肌瘤越長越大,患者經血特別多、貧血,如肌瘤太大壓迫其他器官,可能造成便秘、頻尿或解不出小便;民眾應定期檢查,抹片檢查時,一併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亞東醫院最近接獲一名50歲、生過三個小孩的患者,因長期坐著工作,以為腹部隆起是缺乏運動變胖所致,竟胖到裙子都扣不起來,經檢查才發現長了一個直徑30公分的子宮肌瘤,肌瘤從骨盆腔慢慢往上長,壓迫到肝臟、右上腹腫大。經腹腔鏡手術後取出肌瘤竟重達三公斤,彷彿生了一個娃娃。

另一位患者原本就有一個三公分大的肌瘤,但近期肌瘤越長越大,造成她便秘、頻尿、經血暴增、貧血,後來竟完全尿不出來,到急診室導尿,最後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立體腹腔鏡切除肌瘤與子宮,取出2.4公斤的肌瘤。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表示,30至50歲的婦女,四分之一有子宮肌瘤,多數人初期都沒有症狀,也沒有共同的特徵,與是否曾經生育無關。但肌瘤若長在子宮內,就會造成經血過多、疼痛;若長在子宮外部,會壓迫其他器官,讓人尿不出來或誤以為長了肝癌。

莊乙真表示,藉由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來切除子宮或肌瘤,出血少、恢復快、感染機會低,且住院時間也比較短。達文西機器手臂具有3D視野,可精準切割縫合,若患者肌瘤小於10公分又還沒生育,可清除切除肌瘤,並保留子宮,僅有兩個小傷口。這項手術去年底在美國婦產科微創內視鏡醫學會中發表。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