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骨本沒顧好,小心身體變成海砂屋?!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3-10-3 08:38     標題: 骨本沒顧好,小心身體變成海砂屋?!

膝蓋關節出怪聲、常腰酸背痛真的是骨質疏鬆前兆嗎?測骨質密度機真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嗎?生活飲食習慣、咖啡因等會影響骨骼健康?骨本沒顧好當心提早老化!

我們常說的骨本、骨質疏鬆到底是甚麼?婦產科陳保仁醫師指出,骨質疏鬆就是佈滿了孔隙的骨骼。孔隙多的骨骼和正常骨骼相比較,外型是一樣的,但質量卻減少了,其原因為骨頭的鈣質流失,使得內部骨頭變為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已經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所必須造成的身體負荷,久而久之,骨折就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一般女人的骨質密度在30~35歲時達到最高點,之後以每年1%的速度流失,而在剛開始停經的3~5年時,更以3至5%的速度加速流失。

骨頭裡有兩種細胞:造骨細胞以及噬骨細胞,骨頭是不斷在更新的,約每三個月就會完成一個週期的生長,當骨頭建造速度慢於破壞速度時,便是骨質流失的開始了!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在於骨折。常見的是脊椎骨、大腿骨及手骨。脊椎骨骨折很可能只是腰酸,人稍微矮了一節,就是脊椎的壓迫性骨折了;據統計只有10%的脊椎的壓迫性骨折被治療到!

常聽聞咖啡因、汽水、酒會造成骨質提早流失,陳醫師也說,那是因為咖啡因會阻礙鈣質的吸收,汽水及許多其他飲料中所含的磷酸會使骨骼中鈣質流失,人體需適量的磷,骨骼架構才能更健全的發展,但若是攝入過多的磷就會導致骨骼釋放出鈣與鎂等骨骼健康的營養要素。而過量的酒精可能對骨頭產生毒素、破壞骨骼的結構並阻礙維生素D與鈣質的吸收。許多飲酒過量的人並沒有在飲食中補充足夠的鈣質,也因此更容易有跌倒後的骨折等狀況產生。

陳醫師提醒,想要顧骨本應從生活習慣做起,鈣是骨骼維持強度所必需的要素。飲食鈣量不足者,可服用鈣片補充、維生素D有利於鈣質吸收;運動的時間應該選擇在光線充足的時段。運動類型也要選對,要有負重類型的運動,盡量避免骨折的機會,每次骨折對於身體骨本的消耗太大。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