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覓師大作戰 增列公費生、拉高師生比 [打印本頁]

作者: envoy95    時間: 2013-10-2 09:27     標題: 覓師大作戰 增列公費生、拉高師生比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面對偏鄉缺師潮,教育部昨天表示,將多管齊下協助解決偏鄉離島老師流動率高的問題,除鼓勵地方政府多開公費生名額,要求今年每班教師數達到一點六人,且代理、代課老師比率要逐年降百分之一。

全台流浪教師有幾萬人,但離島偏鄉找不到老師且流動率很高,全教總副理長吳忠泰認為,除交通不便吸引力低,其實關鍵在是否為正式缺有關;之前金門招考一位專任老師,有兩百多人從台灣搭飛機去考,離島偏鄉如果開正式缺,絕對找得到老師。

吳忠泰還說,學校受到少子化影響,不願補足正式老師缺額,常找代理和鐘點代課老師,但薪水差很多,因此,偏鄉離島要找代理老師還找得到,代課老師就很難找了。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昨天指出,民國九十五年到一○○年公費生人數很少,一年只有幾十個,但社會上仍希望有公費培才的管道,一○二學年度師培公費生達二○九人,是近年來最多的一年。

張明文說,目前新進老師一年約兩、三千人,未來兩、三年內,希望公費生能占一成,也就是達三百人。他說,教部會跟縣市政府研商,鼓勵多提一些公費生名額,對穩定偏鄉和離島師資也有幫助。張明文表示,有的偏鄉離島招聘專任老師會要求如獲續聘至少要留四年,對降低流動率也會有幫助。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說,教育部今年有三項措施,首先是要求各校每班正式老師人數,由去年的一點五五人提高到一點六人;另外,也規定每校教師缺額,要控制在百分之五以下,希望各校能補足正式老師缺額。

根據統計,目前中小學約有百分之十二、兩萬多位代理代課老師,是教師流動率高主因之一。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