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點不著香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3-10-1 14:39     標題: 點不著香

周末,四個玩的好的兄弟相約去一個鄉下的旅游點玩玩,住的是鄉下人出租的套房,一切按當地農村家庭的習慣來擺設。所有用具一應俱全,鳥語花香的,坐在小院的葡萄樹下打牌是最愜意的。只是這兒離鎮子太遠了,有三公里的路。 
  晚上十點多了,幾個人才覺得肚子在反抗,還好村口有家小酒店,菜式也不錯,都是當地特產。又是菜又是酒,拉拉家常,勸勸酒,等他們出酒店的時候已經是夜里一點多鐘了,憑著記意往回走,經過一片草地,肚里的馬尿有反應了。
  這幾個人都知道在野外方便是要說“對不起,請讓讓”,再急也要對著自己周圍把這“對不起,請讓讓”給說完。其中一個叫大牛的,自認不信邪,不知道是不是馬尿灌多了,不但不說還嘲笑其他人。這也是他為何成為主人公的原因。
  農村不像城市,一到夜里人們都關燈睡覺,一片漆黑,偶爾傳來一聲狗叫一陣蟲鳴,都讓人心驚得慌。
  總算找到屋子了,大家都松了口氣,看看鐘表,才兩點多鐘,廣州人,都過慣了夜生活,哪有那么早睡,又都坐下來繼續打牌。
  期間,大牛又去了趟廁所,回來后臉色蒼白的說:“我看到一個老太婆站在門口,有八十多歲的樣子。”
  那幾個人繼續玩牌,以為大牛是在嚇唬他們。
  洪楊說:“鄉下人都小氣,也許是不放心我們,老人家嘛,覺得家里東西寶貝。”
  這時,大家的手都不約而同的停了下來,牌都從手中掉到桌上了。
  “大牛,你是不是說真的,我們剛回來時把大門反鎖了的。”
  大牛整人身子都在發抖:“是真的,半夜三更的,我拿這事開玩笑嗎?”
  大家的神色開始緊張了,屋里靜得可怕,只有四個人緊張呼吸的聲音。
  突然廚房有響動,像是鐵鍋挪動的聲音。
  大家的心都狂跳了一陣子,額頭都在出汗了。
  膽子大點的劉健說:“大家不要怕,可能是我們剛才在路上方便的時候得罪了什么,我們來燒香,一般都會原諒我們的。”
  趕緊找來了主人家供土地的香爐和香,點上,對著四方念念有詞,然后小心意意的把香插到香爐中。
  洪場看到大牛手里拿著香傻站在那里,拍了他一下:“可能就是你剛才得罪了人家,還不快點上。”話沒說完,就驚得目瞪口呆,大牛不是不點香,而是他將香放在燭火中怎么也點不著,最后,竟然斷了。
  大牛一下腿軟跪在地上了,洪楊他們把他拉回屋里坐下。
  “我去燒點水喝,喝點熱水會好點。”洪楊說。
  他進了廚房,卻大叫了一聲跑出來,跟著廚房飛出了所有的廚具,鍋,鍋蓋,鏟子,油鹽醬醋,全飛到幾個人所在的客廳里,大家是一陣慌亂的喊叫和求饒聲,以為是香火燒得不夠,慌里慌張的跑到院子里繼續燒香。大牛的香,卻還是點不著,只能跪在地上求著:“對不起,我們哪里得罪您了,對不起,對不起。”
  這時一個蒼老的聲音在院子里盤旋,好像就在他們頭頂上,說著他們聽不懂的當地土話,但從語氣上來聽,似平在說:“哼,對不起?你剛才尿到我腳上了,你知道不知道,撒尿也不說一聲,你弄臟了我的腳,我不會讓你好過的!
  四個人這個嚇啊,趕緊幫著大牛點香,希望能躲過這個災劫。
  香還是點不著,還是斷了。
  就在他們慌著點香的時候,一個人影,不,應該是鬼影,出現在他們身后,就是大牛所說的,八十多歲的樣子,蒼白凌亂的頭發,瘦小的身體,腰弓得像個蝦米。
  老太婆說著土話的聲音又響起,語氣上更激烈一些,仿佛被激怒的老獅子,張牙舞爪的撲向他們。
  大家回頭一看,那老太婆正張著手要抓他們,便沖向大門,向3里外的鎮子奔跑,誰也不敢停下,誰也不敢回頭,使出吃奶的勁跑著。因為,老太婆的聲音一直跟在他們身后,
  大家不要命的跑著,老太婆的身影似乎就在身后,似乎那干得像雞爪樣的手就快到他們。等他們跑到鎮上的時候,天已經微微亮了,身后的聲音不知道什么時候消失了。
  “大牛呢?”洪楊緊張的問。
  這才發現,大牛不見了,雖然緊張他,但天還沒完全亮,誰也不敢回去找他,只好去旅店休息,等天亮再去找他。
  中午的時候,洪楊他們沿路尋找大牛,卻不見蹤影。洪楊找到那屋子的主人,一起回去昨晚出事的屋子找大牛,卻見大牛一個人呆在客廳里,目光呆滯,嘴里念念有詞,時而語氣激憤,時而傻笑。
  屋主說:“他是我們這的人嗎?怎么會說我們這的話呢?”
  洪楊他們呆了,同聲說:“他是城里的。”

  小記:
  兩年前,從朋友口中聽說的,朋友說,是他的朋友所發生的事,文中的“大牛”,就是他朋友,現在就住在廣州某個醫院的精神科,還是經常念念有詞,說著讓人聽不清的那個鄉下的土話。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