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只有軍公教 還覺得幸福 [打印本頁]

作者: envoy95    時間: 2013-9-1 17:42     標題: 只有軍公教 還覺得幸福

中華徵信所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與主計總處版本差異很大,除了總排名不是官版所稱的亞洲第一外,以職業來看,感到幸福的行業,相對於官版無特別對象外,民間版只有軍公教警消的幸福感較高,但仍處於「勉強」及格邊緣。

     台灣人在主計總處的幸福領域中,以人身安全及所得財富感覺最好,但民間版對這兩項並沒有特別感受,反而是政府實施的國民年金及免簽證國地區增至133個,幸福感最深刻。中華徵信所分析,原因就在於政策夠不夠具體。


     至於最不幸福的領域,官版列出環境品質及主觀幸福感,民間版則認為,國人對12年國教及二代健保的感覺最不幸福。


     另外,幸福感較高的族群方面,若以職業來看,官方版並無特別點名,但民間版卻發現只有軍公教警消的幸福感較高。除軍公教警消族群外,幸福感排名依序為學生、家管與退休族。


     換言之,幸福感排名第2至第4名的族群,都不是台灣經濟生產的主力,反觀從事商業、自由業、工業與農林漁牧的族群,對幸福感的評分全都低於5.72的平均分數。


     中華徵信所分析,薪資高、工作穩定(失業與否)等,都會影響幸福感的結果,因此,軍公教警消分數才會最高,而幸福感最低的農林漁牧者,不僅薪資偏低,政府無法控制菜價,任其暴跌暴漲,生活不確定感高,自然不覺得自己幸福。


     對於政府編制官方版的國民幸福指數,中華徵信所調查也發現,有高達65.7%的民眾認為,這項政策對改善生活幸福沒有幫助,因為民眾擔心官方幸福指數恐淪為例行調查,而未有具體作為。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