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介紹] 99高中國文課綱 文言文減篇 擴大選材 [打印本頁]

作者: plurk    時間: 2009-12-10 22:56     標題: 99高中國文課綱 文言文減篇 擴大選材

爭議多時的99國文課綱,教育部日前初步確定,文言文上限比率從原來的50%增為65% ,教育部今天在北一女舉辦高中國文課綱草案公聽會,課綱委員張曉風認為,新的課綱不會侷限在某些教材,雖然多選一些她的「白話文」文章,她可以賺到轉載費,不過她認為,「文言文」是白話文的基礎養分,學生在學習階段,多學一些文言文是很好的事。

 

99高中國文課綱草案內容,特色之一就是重拾經典文學,參考文選李斯《諫逐客書》、魏徵《諫太宗十思疏》,重新被選入;也明定每冊課文應該從詩經、左傳、禮記、論語、孟子、老子、莊子、墨子、韓非子等,選一課文化經典教材。課綱委員、玄奘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羅宗濤表示,選修科目增列「國學常識」,讓學生的彈性更多。 課綱委員、作家張曉風指出,就他個人獲利來說,課本多選一些白話文、多選他的作品,他就能賺到轉載費。

 

但選他的作品,還不如讓學生讀蘇東坡、柳宗元,多讀文言文對學生學習階段更有益。張曉風表示,他的寫作有99%是白話文,文言文不多,但他仍認為,文言文是白話文很好的營養基礎。 教育部將舉辦四場課綱公聽會,今天是首場,預計在明年2、3月公布國文課綱方案,適用於99年9月入學的高一新生。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