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牆壁龜裂痕恐怖 [打印本頁]

作者: plurk    時間: 2009-12-6 21:58     標題: 牆壁龜裂痕恐怖

家中牆壁上出現一條條若隱若現的細痕,相信這是許多建築物中可以看到的,這些細痕雖不美觀,但卻也看似無害,一般人更不會特別注意,甚至認為以批土、油漆水泥覆蓋過就能解決,但對於位處於板塊交界處、地震頻繁區的台灣來說,卻可能是造成房屋倒塌的主因。但其實,這些裂痕民眾可以在家自己辨識,不讓裂痕「痕」危險。

就有一位家住土城的陳小姐,在今年年初發現自己家中的樑柱與牆角上發現細微裂痕,起初她不以為意,認為是粉刷的問題,誰知過沒多久在一次地震之後,細小的裂痕竟然漸漸變大,而且甚至原本單向的裂痕竟出現不規則的龜裂,讓陳小姐驚覺事態嚴重,深怕樑柱會因為裂痕加深變大而倒塌,趕緊找來結構技師檢查、修補,檢查後發現,牆角上的裂痕可能是因開鑿窗戶時,使牆面硬力往牆角集中而產生的。

 

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結構技師江是雄表示,牆面上的裂痕雖較沒有立即的結構危險問題,但還是建議要找專業技師將牆面補強,而樑與柱是支撐房屋最重要的結構,因此若在樑柱上面發現裂縫,往往會比普通牆面要來的危險,所以當民眾發現裂痕時要趕緊請技師來檢查,以免造成倒塌。


江世雄也說,除了牆面與樑柱出現裂痕外,若大雨過後,淹水已消退,但地面還是有反潮、濕濕的感覺,那麼民眾要當心了,這時可能就是地基受損了,甚至,若門與窗不易開關,甚至關不上,那麼房屋的結構可能已經變形,嚴重則可能出現立即性的危險,民眾不可不防。


而曾出過「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一書,教導民眾如何注意家中暗藏危機,現任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房屋若有裂縫在大雨後屋內濕氣易過重,屋內就容易滋生黴菌,可能引起人類過敏。除了裂縫問題應尋求專業人士解決外,可先將漂白水與水以1比10比例調和後,擦拭牆壁,可減少黴菌滋生。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