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介紹] 橫向不收費 國道計程最快7月上路 [打印本頁]

作者: nobody    時間: 2013-2-23 09:42     標題: 橫向不收費 國道計程最快7月上路

高公局國道計程案進入收尾階段,方向大致底定,其中最關鍵的橫向國道,據了解,橫向國道不收費政策方向已定,但至於是採永久或設立落日條款,仍需要評估;並將有免費里程設計,以十公里以內免費方案出線機率最高,最快七月上路。

交通部長葉匡時說,橫向國道不收費是「可能選項之一」,但他也坦言,橫向國道要收費「很困難」,希望「先上路再說」。

國道計程收費原定今年起就要上路,但由於改變民眾現有的收費習慣,除短途通勤族外,原本不收費的國道二、四、六、八、十等橫向國道沿線居民反彈最烈。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去年十月在立院交委會提出三個費率方案,並不包含橫向國道免收費,立委紛要求喊「卡」。毛當時承諾,方案三個月內出爐。

由於道路替代性少,中南部偏鄉不少民眾只能依賴橫向國道出入,在高公局北中南八場座談會上,民眾多反映橫向國道應排除在計程收費之外。基於公平原則,交部原堅持橫向國道仍應收費,但不少學者專家也認為,橫向國道收費對國道基金挹注有限,卻造成民眾負面觀感,若把橫向國道視為「聯絡道」,排除在計程收費之外,也避免節外生枝,反因小失大。

高公局也認同「先求有,再求好」。據了解,在橫向國道不收費的大原則下,高公局擬定了永久性不收費與設有一定期限後恢復收費的落日條款等兩方案,將由交通部拍板。

國道基金一年收入兩百廿億元,若橫向國道不收費,一年約短少廿億元,若要維持同樣水準,依目前最可能出線的「免費里程十公里,超過後一公里一元費率」方案計算,費率約增一成,一公里變成一點一元。但有參與規畫的學者認為,此舉形同「縱向補貼橫向」,建議可透過拉長國道基金的自償期限,讓直向國道費率維持不變。

交通部希望計程收費能在七、八月上路,最慢不要拖過九月立院開議。最近高公局推廣國道電子收費廣告也開始在電子媒體出現,頗有「暖身」意味。高公局近期就會將最後方案送交通部,並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後,再赴立院交委會專案報告。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