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我的寶島遊/新埔街上走一回 三飽!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2-10-14 17:30     標題: 我的寶島遊/新埔街上走一回 三飽!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我的寶島遊/新埔街上走一回 三飽!

【聯合晚報/文/曾詩涵(作者為本報系地方中心記者)】  

         
劉家祠在新埔頗具盛名,擁有三多,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攝影/曾詩涵)

七座宗祠家廟 客家特色

新竹縣新埔鎮上短短的三條街道—成功街、中正路、和平街,便佇立著七座的宗祠家廟,屬於歷史建物及縣定古蹟,豐富的人文景觀,讓人流連在古色古香的建築中,無法忘懷。

位於中正路上的新埔宗祠客家文物導覽館,是新埔國小日式校長宿舍,在今年7月再利用為導覽館。先一睹導覽館的風采,從中出發,漫步在新埔街道。

義順冰店金桔招牌鹹冰棒 純手工

  
金桔招牌鹹冰棒。(攝影/曾詩涵)

沿著中正路,遇見陳氏宗祠,是台灣僅存的五所磚雕建築。轉個彎到隔壁的成功街,探訪林氏家廟與范氏家廟的客家建築特色。這時候,便可在百年義順冰店休息片刻,品嘗一支12元的金桔招牌鹹冰棒(上圖),老闆純手工製作,淋上自產金桔醬,酸酸又鹹鹹,獨具風味,吃完舌頭還會麻麻的,因為冰棒內添加些許辣椒。

休息後再出發,來到和平街,走訪張氏家廟、劉家祠、新埔潘宅、朱氏家廟。其中最不能錯過的莫過於劉家祠,劉家祠在新埔頗具盛名,擁有三多,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奉祀漢高祖劉邦的祖父劉榮。而一般俗稱的護龍,在客家建築中稱為「橫屋」,劉家祠橫屋的屋頂,翹脊與馬背並存,是台灣罕見的作法。

經國先生吃過的粄條店 QQ水煙腸


客家炒粄條(攝影/曾詩涵)


水煙腸(攝影/曾詩涵)

整個上午,遊走在新埔街上,肚子終於發出抗議的聲響,不妨停留在和平街,到先總統蔣經國曾蒞臨三次的日勝粄條店,點一盤新埔道地炒粄條,配上由地瓜粉、碎豬肉、少許香料製成的水煙腸,一口沾著特調味噌,吃起來又黏又Q,與一般常見的香腸截然不同。

九芎湖山林環繞 柿染、愛玉DIY


九芎湖坐落在山林之間,在當地居民的營造下,花木扶疏,蟲鳥穿梭其間。(攝影/曾詩涵)

填飽肚子,下午就到九芎湖擁抱大自然。九芎湖坐落在山林之間,在當地居民的營造下,花木扶疏,蟲鳥穿梭其間,聒聒入耳的蛙鳴交響樂,甜甜的果香,讓視覺、聽覺、嗅覺完美結合。

九芎湖裡,有許多觀光農場及果園提供遊客免費參觀,還能DIY動手製作柿染、愛玉、果凍、菜瓜布藝品等,五花八門的體驗活動,豐富親子、情侶間的甜蜜互動。

餐廳、果園、夏天的獨角仙是陳家農場的三寶。坐在餐廳內的排灣族桌椅上,自己動手搗麻糬、擂茶,親身體驗客家傳統美食。園區更是花草樹木的伸展台,可惜錯過6、7月的千隻獨角仙壯景,在即將到來的秋天,鳳仙與馬纓丹將要粉墨登場。

踏在九芎湖的步道上,仔細觀察多樣性的棲地環境,自然生態的景觀空間,讓人流連忘返,回味再三。

新埔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南下,自「楊梅交流道」接台一線省道轉115號公路往新埔。
‧國道1號北上,自「竹北交流道」下光明六路轉接118號公路往新埔。
‧國道3號南下「關西交流道」接118號公路至新埔。
‧國道3號北上,自新竹系統交流道轉接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下光明六路,轉接118號公路往新埔。

搭大眾交通運輸系統

‧搭大客車或火車至新竹站下車,轉乘新竹客運至新埔。
‧搭高鐵至竹北站下車,轉乘公車至新埔。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