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閒聊] 別擔心,老天是公平的! 文/郭騰尹的幸福天空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2-10-12 20:09     標題: 別擔心,老天是公平的! 文/郭騰尹的幸福天空

一家公司邀請我去演講,題目是「正向思考」,這題目對我而言並不困難,而且我沒有嚴肅的理論步驟與方法,完全都是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及所見所聞來提醒大家,但是有一些情況是我覺得比較棘手的,就是老闆告訴我,現場聽講的一百位女性同仁,在過年後只會留下四分之一,也就是四分之三的人會失業,老闆希望這些人能夠「正向思考」,因為老闆也是被大環境不好所逼迫。



這些女性都是四、五十歲的人,因為需要常常和人接觸,所以都有著較開朗的性格,我和她們有很好的互動,現場也笑聲不斷,然而在我的內心卻有著不安,而最後我引導到人生有失必有得,也許一些無法預期的變化,會對我們造成一種刺激,而這種刺激會讓我們超越生命的邊界,讓你看到人生不同的風景,那裡不一定是沼澤,說不定是人生下半場的桃花源,是人生真正最後的歸途。最後我提醒大家以後不管碰到什麼事,當你要從失望中走出時,就告訴自己「別擔心,老天爺是公平的!」現在失去的,在未來一定也會以別的方式回報。



一位在科學園區工作的朋友,在過去是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後來公司碰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生產線大受影響,現在過著做二休四的日子,對於平常忙慣了的他而言,很難適應這種生活步調,結果生了一場大病,為了重拾一個積極的人生,他決定連每周上兩天班也不要了,要休假就休得有意義,於是買了一份世界地圖,就把他想去的地方圈出來,買了一張到歐洲的機票,他決定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去經歷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去完成那從未付諸行動的夢想,當許多人白天佯稱上班卻待在公園時,有另外一個人可能正在羅浮宮欣賞著蒙娜麗莎的微笑,他是失去了一個工作,但卻圓了夢想,獲得了一生都難忘的回憶。



也有一些人選擇在這個時候創業,新聞報導上說,目前有許多失業人士試著去了解各加盟系統的優缺點,想要在較安全的情況下自己當老闆;也有些人參加直銷公司的說明會或訓練課程。失業又未嚐不是一個轉換跑道的時機,有許多傑出的直銷商都是在人生最低潮時透過直銷事業而翻身,找到了一條快樂與富裕的路徑。



我很喜歡林清玄先生說過的一段話:「對一個有思想的作家而言,人生的任何變化都是好的。」在他經歷了一次人生的龍捲風之後,他可以將人生的磨難化為進步的石階,堆疊自己的高度,所有去留之間都是因緣,都是恩典。



中國人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典故,讓我們相信當上帝關起一道門時,也會為你開一扇窗,懂得在當下轉念,就能為你創造機運。如何做呢?歐洲的兩位經濟學家曾經做了一個調查,試著了解「幸運」這抽象的東西是如何產生的?他們進行了長達三年的研究,訪問了八百個人,包括各階層、領域和性別,其中有七成是企業界人士,主要是問:「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嗎?」在回答「是」的人群中再進行深度的訪談,結果發現幸運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法則,例如他們會先反省自己,而不是以一個受害者的角度來面對未來。



其次他們不會固執,有合作的能力,較有團隊共識。更有趣的是這些幸運者並非從小到大都是一帆風順的,他們人生中都曾遭遇一個或數個轉折,例如生了一場大病,或是在事業上碰到了挫敗,而這些自認為幸運的人都有接受變化的彈性,每通過一個挫折,他們的內在力量就會更成熟、更堅強,反過來也讓他們常常能夠化險為夷,甚至轉為好運。總結來說,幸運來自一個人不抗拒改變,他相信改變是一種機會而不是風險,每一個改變的時機,幸運的人一定會將之視為一種成長與學習,他們不會怨天尤人。



那四分之三的失業婦女,代表著七十五個家庭,我相信那是一個幸運的轉機,因為她可能又重拾起家人相處的時光,可能真的走出去完成一趟壯遊,也可能在別的公司找到另一片天空,當然她也可能加入直銷的事業,在多年後擁有龐大的組織體系,年收入上千萬,那一刻,她會很感激那四分之三的安排,讓生命有了奇蹟。



失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志,失去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最艱難的一刻,我們仍應擡起頭,看看天空,相信老天爺一定是公平的,這樣的安排是有特別意義的,那時你可以揚起嘴角,因為好運要來了。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