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運動治療 有助矯正脊椎側彎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2-10-11 17:23     標題: 運動治療 有助矯正脊椎側彎

文/魏榮廷

無論學制如何更改,現代莘莘學子仍減輕不了書包的重量。肩膀上沈重的負擔,是否會造成脊椎側彎的問題?常有憂慮的家長帶著孩子來復健科看診,就怕小孩將來長大後看起來「歪一邊」,身高與自信都矮人一截。

脊椎側彎好發於正在發育中的青少年,年齡介於12至16歲,在成長過程若有不平均的情形,會逐步發展出脊椎側彎,且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在身體外觀上會有高低肩、左右腰部曲線不對稱,以及彎腰時,背部產生「駝峰」等現象,嚴重者會影響胸廓外型,進而影響心肺功能。

胸椎與腰椎都可能產生側彎情形,側彎的形式可分為S型、C型、倒S型、倒C型。其實,一般人多少都有一點輕微的側彎,例如,慣用右手的人右肩高度常略低於左肩,伴隨輕微的胸椎向右、腰椎向左的「S型」曲線,或是胸腰椎呈現「C型」曲線。

◎脊椎側彎分為兩大類:結構性與姿勢性。

●結構性脊椎側彎是不可逆的,部分是由神經肌肉病變所導致,例如:腦性麻痺、脊髓損傷,部分是由骨骼病變引起,例如:軟骨病、佝僂病等。

●姿勢性的脊椎側彎原因包括:長短腳、長期姿勢不良、背痛引起的肌肉僵硬等,只要找出原因加以解決,多半可以恢復正常。

當被診斷出輕度脊椎側彎,需要注意姿勢並搭配運動治療,中度側彎除了運動治療,還應加上穿著特殊的背架,重度側彎則需考慮以外科手術矯正、固定。

以下便介紹幾個有助於矯正脊椎側彎的運動。

◎伸展側彎凹側緊繃的軟組織

●胸椎向右側彎:雙膝跪地,屁股坐在腳跟上,身體儘量向前彎,再向左伸展。

●胸椎向左側彎:側臥時在凸側(右側)下方墊枕頭或毛巾。

●腰椎向右側彎:俯臥向下,雙手在胸前交叉,雙腳向左彎。

加強側彎凸側較無力的肌肉:側躺在凹側,手摸膝蓋,帶起上半身。

◎加強側彎凸側較無力的肌肉

●側躺在凹側,手摸膝蓋,帶起上半身。

根據研究,輕度脊椎側彎透過專業人員的評估,提供運動治療的建議、積極介入,能有效降低彎曲度,所以最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日常生活的姿勢矯正同等重要,不要站三七步,少蹺腳;寫字時,身體不要習慣歪一邊;左右輪流背側背的背包。同時養成運動習慣,別當懶骨頭,多管齊下才能效果加倍。(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