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沒打B肝疫苗卻有抗體 仍可能罹癌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2-10-11 17:22     標題: 沒打B肝疫苗卻有抗體 仍可能罹癌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體內有B肝抗體的民眾,先別高興得太早!專家指出,若從沒打過B肝疫苗,體內卻莫名有B肝抗體,代表肝臟過去可能曾感染病毒,即便驗不出B肝帶原,發生肝癌的風險仍比一般人高,類似這樣的肝癌患者估計一年新增700人。

一名55歲婦人不但體內沒有B肝帶原,且有B肝抗體,今年中因劇烈腹痛送醫,原本以為只是單純胃痛,一檢查竟已是肝癌末期,且腫瘤破裂,經過開刀搶救,病情仍未好轉,癌細胞擴散至骨骼與腦部。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如果體內的B肝抗體不是源自打疫苗而來,就可能是早年曾自然感染B肝病毒所產生。此時,就算抽血沒有驗出B肝帶原,仍可能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因為早年病毒感染可能曾造成肝發炎,甚至病毒可能還潛藏在肝臟內作怪,只是血液中檢驗不到。

許金川醫師表示,台灣成人B肝帶原率15%到20%、C肝感染率2%到5%,每年約7000多人罹患肝癌,絕大多數是B、C肝帶原者,但當中仍有1成就是這種無B肝帶原、但有抗體的患者。

40歲以上須定期檢查

針對有B肝抗體但無帶原的民眾若年齡在40歲以上,建議每半年到1年做1次肝臟超音波與甲種胎兒蛋白檢查,一旦發現肝硬化、肝癌跡象,早期治療可提高存活率。

然而,肝癌真正的高危險群還是B肝帶原者與C肝感染者,卻有高達200多萬人不自知,任由肝病惡化至肝硬化、肝癌。

有鑑於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台北建成扶輪社合作,本週六上午10時到下午2時,將在國立中正紀念堂正門的自由廣場舉辦大型免費肝病篩檢暨愛心園遊會。

活動現場將提供價值1千8百元的免費肝病篩檢,包括B肝表面抗原、B肝表面抗體、C肝、甲種胎兒蛋白檢查與肝功能檢查。台北建成扶輪社更將籌設30個攤位,將義賣所得不扣成本全數捐助肝病防治宣導。活動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