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熱性體質大啖羊肉爐 痔瘡發作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2-10-11 17:22     標題: 熱性體質大啖羊肉爐 痔瘡發作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冷氣團接連來報到,薑母鴨、羊肉爐生意超夯,慈濟醫院台中分院中醫部黃仲諄醫師在2週內,接連遇到5例熱性體質卻大啖羊肉爐,造成痔瘡出血個案,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補過頭。

今天是冬至,乃傳統節氣中最冷的一天,氣象預報明天又有一波寒流來襲,很多民眾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驅寒,這也使得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急診室腸胃道出血病人最近增加2到3成。

急診室主任黃正金醫師指出,冬季天氣冷腸胃道血管收縮,突然吃進大量又熱又辣的食物,使得血管急速擴張,原本就有潰瘍等宿疾的病患,容易出血胃痛,每年寒流來襲期間,這類病患更多,建議民眾喝熱湯先放涼一會兒,更切忌囫圇吞棗。

黃仲諄指出,天冷血管收縮,體質燥熱者一旦久坐不運動、生活作息紊亂、常熬夜、飲食進補不當、吃太多麻辣鍋等,很容易導致「火氣」上升,「補過頭」,就可能造成血壓升高、煩躁不安、便秘、痔瘡出血、腸胃道出血等問題。

至於如何判斷是否屬於燥熱體質?黃仲諄說,凡是容易口乾舌燥、嘴巴破、心情煩躁、血壓高、臉潮紅、多夢、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屬於體熱。進補時,需特別小心,以免補出問題。

冬季飲食,黃仲諄建議多吃黑豆、黑木耳、葡萄、香菇、龍眼這類黑色食物;咖哩、核桃、薑、麻油、堅果類食物等溫性食材,可搭配蜂蜜適量攝取,達到潤腸及寒熱調和的效果。

黃仲諄也說,冬天要避免出大汗的運動,微微出汗,讓身體發熱即可,像做八段錦、太極拳這類溫和運動,都是冬季舒展筋骨、調氣調神的良方。因中醫理論認為,冬季人體應強調固腎氣,保養最重要的概念則是「養陰」,因此飲食與運動都要適量就好,羊肉爐、薑母鴨過於溫熱的葷食,以及太刺激的麻辣鍋,體質燥熱的人不宜,還是淺嘗就好。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