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埋線減肥 不是愈多針愈好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2-10-11 17:22     標題: 埋線減肥 不是愈多針愈好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導

針灸埋線減肥盛行,一名20歲女子日前到中醫診所要求埋線50個針,才有減重效果,中醫師聽了嚇一大跳並拒絕。中醫師強調,埋線減肥要依個人體質辨證穴位,針對肥胖部位取穴,針數過多反而耗損氣血,降低身體代謝速度,讓身體虛弱,甚至暈針、誘發過敏,一般針數約20幾針較為恰當。

過多反而耗損氣血

蓮樺中醫診所醫師蔡蕙君指出,坊間診所還有打出「全身埋線,不限針數」廣告,強調針數愈多,減肥效果愈好,都是錯誤觀念。

蔡蕙君說,埋線減肥利用處理過的羊腸線(人體可吸收的手術縫線)透過特殊針具針進穴位,羊腸線會在穴道內持續發揮功能,活血化瘀、去除身體痰濕、瘀濁,調整內分泌、改善氣血循環、消水腫和促進新陳代謝等效果,達到減重和雕塑曲線目的。

埋線減重必須依個人體質辨證取穴,比如肚臍周圍的穴位可促進腸胃道蠕動,脂肪代謝、腰側的穴道可加腰部肌肉緊實、水分穴可加強水份代謝、天樞和豐隆穴分別可增加代謝脂肪和去痰濕。

蔡蕙君強調,針灸埋線減肥絕不是像仙人掌一樣埋愈多針愈好,而且埋線還要搭配中藥、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依體質不同,埋線效用約7至15天,建議1到2週回診,約千分之4的人會對羊腸線有排斥現象,盡量避免在有肺臟的胸部和脂肪較薄的背部埋針。

她也提醒埋線減重民眾,埋線前,不要吃得太飽也不要太餓、血糖過低或空腹,埋線當天不要泡澡,有些人會在第3天出現痠痛,是羊腸線刺激穴位、燃燒脂肪,埋線部位有瘀血疼痛,是皮下微血管出血,熱敷、按摩2週就會消失。

另外,懷孕婦女、罹患糖尿病等傷口不易癒合的患者,不可埋線,體質過於虛弱者可能會暈針、心悸,都要特別小心。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