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吃蘑菇蛋餅、蚵仔煎 防胰臟癌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2-10-11 17:22     標題: 吃蘑菇蛋餅、蚵仔煎 防胰臟癌



吃蘑菇蛋餅、蚵仔煎,可幫助預防胰腺癌?美國、西班牙最新研究發現,飲食若含有豐富的硒與鎳,對胰臟有保護作用,或可幫助降低胰腺癌風險。像雞蛋、富含油脂的魚都有硒,蘑菇、牡蠣、蘆筍、豆類則含有鎳。

美國、西班牙研究人員在「消化道」期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體內硒元素、鎳元素濃度稍微高一點,似乎可以減少胰腺癌發生機率。反之,若體內鉛、砷、鎘濃度偏高,則比較容易得胰腺癌。

胰臟癌當中,以胰腺癌最常見。胰臟癌總是來勢洶洶,約八成患者在一年內往生,只有約百分之五的患者可以活超過五年。糖尿病、過重、抽菸者都比較容易得胰臟癌。

研究團隊分析一百一十八位胰腺癌患者與近四百位沒有罹癌者的腳趾甲,比較他們體內十二項微量元素的濃度。結果發現,體內砷、鎘濃度最高者,罹癌機率分別是其他人的兩倍、三點五倍。若鉛濃度偏高,罹癌風險更高達六倍。

但如果體內的鎳、硒濃度偏高,罹癌機率就會比較低,鎳濃度最高者出現胰腺癌的機率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三,硒濃度最高者,罹癌風險減少約九成五。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微量元素鎳會影響身體鐵質吸收,在紅血球製造過程,扮演關鍵角色。像蘆筍、蘑菇、蘆筍、豆類、牡蠣、洋蔥、菠菜、茶、扁豆、燕麥、堅果、梨子等食物都含有鎳。而硒元素關係人體免疫、繁殖功能,也可預防細胞、組織受到損壞,像雞蛋、肉類、全麥麵包、海鮮等都有硒。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