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蜂蜜:孩童止咳替代良藥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2-10-8 21:11     標題: 蜂蜜:孩童止咳替代良藥

蜂蜜:孩童止咳替代良藥作者:Jennifer Garcia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根據刊載於8月6日小兒科期刊一篇安慰劑控制、隨機雙盲試驗結果,對於上呼吸道感染孩童的夜咳,蜂蜜比安慰劑更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蜂蜜可作為上呼吸道感染孩童的夜咳治療方式,不過,之前的研究不是只有檢測一種蜂蜜,就是沒有做到雙盲。
  
  這次的研究,對於上呼吸道感染且有夜咳的孩童,依據雙盲隨機設計,睡前30分鐘給予三種廠牌蜂蜜之一或安慰劑;初級結果是依據家長調查之咳嗽頻率的主觀改變,次級結果測量包括咳嗽嚴重度改變、咳嗽對孩童和家長睡眠的影響、介入前與介入後之調查分數的總分。
  
  以色列Petach Tikva小兒科門診社區診所Herman Avner Cohen醫師等人,比較了介入前後、每個治療組的症狀分數,發現有使用蜂蜜的三組病患都比安慰劑組有顯著改善,不同種類的蜂蜜之間則無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夜咳、孩童睡眠與家長睡眠,這三種蜂蜜(桉樹、柑橘、丹參)都比安慰劑有效。
  
  研究者納入了在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間,在6處一般小兒科社區診所就診的300名1-5歲上呼吸道感染孩童,如果有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夜咳即納入研究,如果有氣喘、肺炎、喉嚨氣管支氣管炎、鼻竇炎,和/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的孩童則排除,在24小時內有使用咳嗽或感冒藥或蜂蜜的病患也排除。
  
  要求家長評估孩童的出現天數、何時不再給藥,然後,在睡前給予單一劑量、10 g的桉樹、柑橘、丹參蜂蜜或安慰劑(silan date萃取物)之後隔天再度詢問。介入前和介入後的主觀評估,使用的是有關孩童咳嗽和睡眠困難的5項Likert量表問卷,只有在介入前問卷、三個有關夜咳與睡眠品質問題中,至少兩題家長排序嚴重度至少3分(7分量表)的孩童被納入。
  
  納入的300名病患中,270人(89.7%)完成單一夜晚的研究;孩童年齡中位數為29個月(範圍為12 – 71個月),各治療組之間的年齡沒有顯著差異,全部四組的症狀嚴重度也相似。
  
  5個人有副作用事件報告,包括胃痛、噁心與嘔吐,各組並無顯著差異。
  
  作者們表示,研究限制包括,調查的主觀本質,介入期間僅有單一劑量。此外,測量到的某些改善可能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的自然病程變化-隨著支持療法和時間的改善。
  
  Cohen醫師等人表示,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蜂蜜可作為1歲以上孩童的替代療法。他們結論指出,蜂蜜可以是上呼吸道孩童夜咳與睡眠困難的可行療法。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