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併用抗雌激素可改善乳癌存活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2-10-8 21:11     標題: 併用抗雌激素可改善乳癌存活

併用抗雌激素可改善乳癌存活作者:Roxanne Nelson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乳癌的停經婦女,在延緩疾病病程和改善存活方面,併用anastrozole (商品名Arimidex)和fulvestrant (商品名Faslodex)優於單用anastrozole。
  
  這些資料發表於8月2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加州大學健康科學與醫學副教授Rita Mehta醫師領導的研究顯示,初級終點、無惡化存活中位數顯著改善,從單用anastrozole的13.5個月增加到併用時的15.0個月(P= .007)。
  
  此外,次級終點、整體存活中位數也顯著改善,從單用anastrozole的41.3個月增加到併用時的47.7個月(死亡風險比[HR] 0.81;95% 信心區間0.65-1.00;P= .05)。雖然單以anastrozole治療的病患在惡化後有41%轉為使用fulvestrant,這6個月的改善差異依舊存在。
  
  這篇試驗的結果最初發表於2011年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羅耀拉大學醫學中心的Kathy Albain醫師當時表示,這將很可能會改變照護標準。
  
  當研究結果首度發表時,Mehta醫師指出,十多年來,沒有可讓這些病患的整體存活改善的新療法。
  
  這種併用方式並不是新方法。在研討會時,Baylor醫學院Dan L. Duncan癌症中心主任C.Kent Osborne醫師表示,他在惡化時併用這兩種與一種芳香酶抑制劑,因為研究顯示[fulvestrant]在低雌激素環境最佳。
  
  印第安那大學Melvin  Bren Simon癌症中心的Kathy Miller醫師也使用這個處方,他曾在多數被納入這項試驗者使用這個併用處方,這個小組獲得最大效益;也就是說,轉移疾病者或未曾接受過輔助tamoxifen者,他同意這研究結果證實了輔助治療。
  
  Mehta醫師等人指出,他們的結果和「Fulvestrant and Anastrozole Combination Therapy (FACT)」這項試驗相左(J Clin Oncol. 2012;30:1919-1925)。
  
  在FACT試驗中,anastrozole加fulvestrant並未優於單用anastrozole,不過,FACT試驗的病患比較少,有局部復發疾病的患者,也因此未能顯出優勢。
  
  Mehta醫師等人指出,已經招募進行一個更大型的研究,以探討這些組別之間有沒有更大差異,此外,FACT試驗的研究對象包括了接受新輔助化療的惡化疾病婦女,以及局部疾病治療後復發的病患。
  
  Mehta醫師等人報告指出,以前的研究大多無法顯示併用療法優於單方療法,特別是整體存活;實際上,在輔助治療組中,併用anastrozole和tamoxifen不如單用anastrozole。
  
  在Mehta醫師等人進行的試驗中,2004至2009年間,707名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乳癌的停經婦女被隨機分組接受系列治療或併用治療,這些婦女接受每天口服anastrozole 1 mg(如疾病惡化則積極鼓勵轉為單用fulvestrant)或每天口服anastrozole 1mg加肌肉注射fulvestrant (第一天500mg、第14天和28天250mg,之後每月一次。)。
  
  作者們報告指出,整體而言,在所有組別,併用者比單用anastrozole更有效,沒有明顯交互作用。
  
  初級分析中,總共有565例惡化或死亡事件— 單用anastrozole組297例、併用組268例;截至2011年9月29日,沒有發生前述事件的病患,其無惡化存活追蹤期間中位數為35個月(範圍為3-78)。
  
  無惡化存活者中,併用的優勢隨著時間出現。1年時,併用組為57%、單用anastrozole組為56%;2年時,分別是35%和28%;3年時,分別是25%和16%。
  
  單用anastrozole組有176例死亡,併用組有154例;至於無惡化存活,兩組之間的差異隨著時間增加。1年時,單用anastrozole組為89%、併用組為 91% ;2年時,分別是75% 和79%;3年時,分別是57%和62%。
  
  併用組的估計死亡風險比為0.81。
  
  作者們報告指出,兩種處方都和輕微到中度毒性反應有關。雖然併用組比單用anastrozole組更常發生等級3-5毒性反應,但兩組之間的差異並不顯著。
  
  作者們根據婦女是否曾接受tamoxifen將其分組分析資料。
  
  未曾接受tamoxifen治療的414名婦女(59.7%)中,併用組的無惡化存活和整體存活都顯著優於單用anastrozole組。這些婦女中,單用anastrozole組的無惡化存活中位數為12.6個月,併用組為17.0個月(HR,0.74;P= .006)。整體存活也有顯著差異(HR,0.74;P= .04)。
  
  不過,曾接受tamoxifen治療的婦女中,併用組的無惡化存活或整體存活都沒有明顯較佳。這些婦女中,單用組的無惡化存活中位數為14.1個月、併用組為13.5個月(HR,0.89;P= .37)。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