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動脈硬化多因外邪內毒相兼為病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2-9-18 12:46     標題: 動脈硬化多因外邪內毒相兼為病

動脈硬化多因外邪內毒相兼為病動脈硬化與中醫所說的「毒邪」有所關聯。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認為,毒邪有內、外影響來源。整體而言,外毒是指由外而來,侵襲體內並造成毒害的病邪;內毒則是指由內而生的毒。動脈硬化常因各種毒邪相兼為病,蘊蓄於體內,損傷人體的臟腑經絡所致。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頸動脈硬化是引起缺血性腦中風的重要原因。中醫認為,「毒邪」是臟腑功能和氣血運行失常,使體內各臟腑機能、代謝作用受到阻礙,蘊積體內過多而生成。而飲食不節、勞倦、思慮過度及稟賦不足等因素,長期作用於人體,都可能使臟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不能正常的運化,產生脂濁、痰濕和瘀血,作為津液代謝的病理產物,其本身都能化為毒。進而蘊蓄於體內,損傷人體的臟腑經絡。

中醫也強調,人體臟腑功能的維持,有賴於血液供應和濡養,只有正氣充盛、血運通暢,人體才能內外調和、健康。通常五十歲過後,往往氣血陰陽俱衰,血運不暢,供應不足,停滯瘀阻。當痹阻於心腦血管,較易發生動脈硬化。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