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一日三餐的科學進食比例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2-9-18 12:41     標題: 一日三餐的科學進食比例

目前,很多人除了晚餐的時間安排得不夠合理之外,三餐的比例失調,以及晚餐的營養過剩也是問題晚餐的關鍵。現在有不少人已經習慣了“早餐吃的少、午餐吃的好、晚餐吃的飽”的飲食方式。其實,在一天的飲食需求中,小腸的需求恰好是與之相反的。通常,早、中、晚三餐的比例應該為3:4:3,這樣既能保證活動時能量的供給,又能使胃腸在睡眠中得到休息。

控制晚餐的攝人量,也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由於大多數家庭在準備晚餐的時間上相對充裕,因此吃得豐盛,食用過多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已成為大多數家庭的生活方式。而人們對於這一問題可能引起的後果,並沒有加以重視。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我們每天的熱量供應應該集中在午餐,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給的熱量,應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否則會加速糖耐量的降低,促使胰腺衰老,最終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和血管病變互為因果,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晚餐吃得過多,還會引起膽固醇升高,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與極低密度脂蛋白,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類疾病,同時血液中糖、氨基酸、脂肪酸的濃度將隨之增高,而且晚飯後人們的活動量往往較小,熱量消耗少,在胰島素的作用下,攝人的食物將轉變為脂肪,長此以往,身體也會逐漸發胖。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