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看不慣別人、是因為你自己修養不夠!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2-9-17 00:21     標題: 看不慣別人、是因為你自己修養不夠!

我們時常被情緒所控制,我不知道應當如何再次解釋如何控制情緒了。


我曾經這樣寫道:


長大的過程,就是不斷獲得自由的過程,也是學會管理自己情緒的過程。


我們的不自由,通常是因為來自內心的不良情緒左右了我們。


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強大。

藏在內心的不良情緒在生活中時時湧現:

從前,在一個水池裡,住著一隻壞脾氣的烏龜,他和來這裡喝水的兩隻大雁成了好朋友。

後來,有一年,天旱了,池水乾涸了,烏龜沒辦法,只好決定搬家,它想跟大雁一起去南方生活。但它不會飛,於是兩隻大雁用一枝樹枝,叫烏龜咬著中間,大雁各執一端吩咐烏龜不要說話,就動身高飛。

他們飛過翠綠的田野,飛過蔚藍的湖泊。地上的孩子們看見,覺得這個組合很有趣,拍手笑起來:“ 你們看呀,那隻烏龜很滑稽啊。” 烏龜本來得意洋洋的,聽到嘲笑後大怒,就想開口責罵他們。口一張開,就跌下來,碰著石頭死去了。

大雁嘆氣說:“ 壞脾氣多麼不好呀。

實際上,情緒一壞,一個人就在心理力量上被解除了武裝。

更有甚者,情緒可能甚至會傷害別人,而無法復原:

有一個男孩,很任性,常常對別人發脾氣。一天,他的父親給了他一袋子釘子,並告訴他:“ 你每次發脾氣時,就釘一顆釘子在後院的圍牆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發了37 次脾氣,所以他釘下了37 顆釘子,慢慢地,男孩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一刻釘子要容易些,所以,他每天發的脾氣的次數就一點點地減少了。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了,不再亂發脾氣了。

父親告訴他:“ 從現在起,每次你忍住不發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顆釘子” ,過了許多天,男孩終於將所有的釘子都拔了出來。

父親拉著他的手,來到後院的圍牆前,說:“ 孩子,你做得很好,但是現在看看這佈滿小洞的圍牆吧,它再也不可能回復到以前的樣子了,你生氣時說的傷害別人的話,也會像釘子一樣在別人心裡留下傷口,不管你事後說了多少對不起,那些傷痕都會永遠存在。

情緒是否可以控制呢?

我們可以做一個試驗:如果你做出一個微笑的面容,那麼你的心情就立即會感到增加了幾分愉悅。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不但情緒可以影響人的行為,而且反過來也可以影響人的情緒。人不僅可以在心理上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且現代生理學的研究表明,人對自己的血壓、心跳等等都可以進行控制。何況情緒?

控制情緒的方法很多,我認為,至少有如下方法是可行的:

(1 )轉移

將注意力轉移到愉快的事情上去。

(2 )分離

分散你的煩惱,把它們各個擊破。不要把這個煩惱與別的煩惱聯繫起來。不要自尋煩惱,人為地加以放大。具體的煩惱,具體的解決,不要算總帳。

(3 )弱化

減弱你的煩惱,對於非原則的刺激,我們必須學會緊緊地把住閘門,盡可能不聽,不看,不感覺,不讓它輸入。如果輸入了,就盡可能不聯想,不思考,不記憶。

(4 )體諒

生氣,是因為別人的過錯而懲罰自己。原諒了別人也就饒過了自己。另外,將對方看作一個客觀存在的事物。

(5 )解脫

就是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從更深更廣更高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對它做出新的理解,以求跳出原有的局限。使自己的精神獲得解脫,以便把自己的精力轉移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上來。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經典的解脫思維。

(6 )昇華

利用強烈的情緒衝動,並把它引導到積極的、有益的方向上去,使之具有建設性的意義和價值。

(7 )抵消

尋求另外一種刺激。如隔壁鄰居大聲開著音樂,使自己心煩意亂,使用前面的方法無效時,不妨自己打開音響,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

(8 )利用

把壞事變成好事。一是利用時機和客觀條件,二是對情緒本身的利用,把情緒昇華成力量。

(9 )表達

書寫,談心。

隨著對情緒的有效管理和利用,人就會越來越自由,越來越瀟灑。

樹欲靜而風不止,真正的自由就是表現在:樹根的堅定,樹杆的力度和樹枝的飄搖自如,三者和諧統一。
作者: 99119100    時間: 2012-9-17 16:08

情緒的掌控很重要,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可能會落入別人所設計的陷阱中,可是有時卻是令人咬牙切齒的,要多多練習才行!
作者: stelliva42    時間: 2012-9-17 22:56

我是不會看不慣別人 但是我都是被別人看不慣的那個... 天生有缺陷就是得忍受這些有的沒的...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