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大腸家族病史者 醫師籲注意警戒年齡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2-9-15 16:41     標題: 大腸家族病史者 醫師籲注意警戒年齡

全國廣播 – 2011年11月28日 下午4:28.

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人要注意了! 醫學臨床報告表示,依照家族長輩罹病年齡可推算出遺傳性大腸癌的「警戒年齡」,藉由推算結果,以提醒民眾定期檢查,擁有健康生活。(記者廖佳倩 台中採訪報導)

台中市一名36歲男子家中有大腸癌病史,害怕會遺傳所以即使身體沒有異狀,還是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竟在離肛門口約一百公分距離的右側升結腸處,發現一顆約2公分大的腫瘤,經手術切除病變部位,終於恢復健康生活。醫師推估他患病年齡與「15變數接近」,符合「警戒年齡」。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副院長鍾元強說,當家族長輩在60歲以前被發現罹患大腸癌,將患病的年齡減去15年,就是發生子女遺傳大腸癌的危險年齡。

「有強烈家族史的人、60歲以後得大腸癌的病人才需要,根據父母親的年齡往前推算10到15年,就是要注意的年齡。」

鍾元強提醒,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遺傳是最危險的因子,建議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該從警戒年齡,最好每二年做一次糞便篩檢,或每三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定期檢查以提早治療。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