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溫差大血壓飆! 瘦子心肌梗塞高2倍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2-9-15 16:41     標題: 溫差大血壓飆! 瘦子心肌梗塞高2倍

茂伯的突然過世,疑似是因為心肌梗塞造成,然而他身形單薄,讓不少人相當意外、納悶,心肌梗塞不是胖子的專利嗎?其實先前就有國外研究發現,BMI值低於23的人,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高於正常體重者的2倍,醫師解釋,可能是因為太瘦的人血管彈性也較差,但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甚至抽菸等危險因子,尤其近來溫差較大,這些危險族群更要做好保暖,以免血壓突然衝高,突發心臟病。
戲中台詞:「不能在鐵軌上拍照。」
曾經擔綱演出火車站站長,在戲中因為罹癌,想利用生命最後搭火車看看老朋友,真實人生中,茂伯走得突然,身形本來就很單薄的他,還曾因為接戲瘦到只有51公斤,卻疑似因為心肌梗塞過世,國外針對百萬亞洲人追蹤研究,的確瘦的人也要承受心臟病風險。
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陳適安:「他的血管彈性也是相對地差,如果再加上一些抽菸、酗酒或是膽固醇高的話,當然他有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發生猝死的危險性。」
心臟病不光是要小心吃太油,危險族群已不只肥胖者,這篇國外研究指出,BMI大於27的人,心肌梗塞死亡率高3倍,BMI低於23的瘦子,死亡率也有一般人的2倍,以170公分身高的成人為例,體重不到67公斤就得當心。
尤其溫差大,血管收縮,血壓也會突然飆高。陳適安:「對這種身體的保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心臟的血管,最禁不起就是暴冷暴熱。」
因此醫師還是要提醒,不管胖瘦,只要是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甚至有抽菸習慣的人,都容易發生血管硬化,天氣冷,更得做好保暖,勤量血壓,才能避免突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