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有中風嗎?看「笑笑殭屍會說話」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2-9-15 16:40     標題: 有中風嗎?看「笑笑殭屍會說話」

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死亡及失能的重要疾病,尤其是在秋冬交替為好發時節。目前對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根本治療,唯一證實有效的是於三小時內施行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研究顯示,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的患者,可增加三分之一較佳復元的機會;而且每早一分鐘打通阻塞的腦血管,可以多挽救約兩百萬個腦細胞。因此,目前施打血栓溶解劑已成為急性缺血性中風的標準治療,而且愈快打愈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內科蔡力凱主任表示,如果從病患剛發生中風後算起要在三小時之內接受血栓溶解治療,須由病患、家屬、消防緊急救護網到醫院緊密結合,可以說是環環相扣,步步都要正確又快速。病患及家屬要了解急性腦中風治療的重要性,還要具備基本腦中風的診斷能力,消防緊急救護網要快速接送患者至有能力處理急性腦中風的醫院,而醫院要迅速評估病患並正確的執行血栓溶解治療。台灣目前實際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的病患比例仍然偏低:根據2006年至2008年台灣腦中風登錄之統計結果顯示,所有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比例為1.5%,代表100位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曾接受血栓溶解治療的人數不到2人。


蔡力凱主任表示,腦中風的常見症狀包括半邊臉部或肢體無力或麻木、講話不流利、突然視力模糊或出現雙影、和突發性暈眩合併走路不穩等,診斷上,我們可以記住一個可愛又實用的口訣:「笑笑殭屍會說話」。首先,請病人微笑,看看嘴巴有沒有歪一邊;第二,請病人模仿殭屍將兩手平舉10秒,看看有沒有一側的手會下垂;第三,請病人說一句話,看看病患講得好不好。如果患者三項中有一項有異常,則發生腦中風的機會超過7成,這個時候要趕快通知消防醫療救護網,或是趕快送病患至有能力處理急性中風的醫院。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