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頸紋洩漏芳齡 趁年輕勤保養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2-9-15 16:40     標題: 頸紋洩漏芳齡 趁年輕勤保養

文/林政賢

頸紋是在脖子上的皺紋,包括縱向及橫向兩種。

縱向頸紋俗稱雞脖子,主要是因為頸部的擴頸肌收縮所致。在脖子用力時,可以摸到下頷到頸部有一條硬硬的縱向「筋」。

橫向頸紋的形成因素多樣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皮膚老化、鬆垮、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流失,再加上平常防曬只擦臉,沒擦脖子,長期紫外線的照射傷害所形成。

另一方面,現代人不僅是上班族白天要使用電腦,下班後還要玩整晚的社群網路和線上遊戲,整天都是低頭看電腦的姿勢,頸部皮膚受到壓迫,特別容易產生頸紋。

此外,有人是天生就易有頸紋;有人是因為過胖的脖子,一圈圈的脂肪,壓出一條條的頸紋;有人則是因為突然瘦下來,皮膚瞬間缺乏脂肪的支撐,形成鬆垮性的頸紋。

◎治療頸紋,需要多管齊下,針對多重因素來改善:

●防曬:擦防曬乳液時,記得延伸擦到脖子,以減緩「光老化」效應。

●姿勢:在工作一個小時後,適時休息並旋轉頸部,有助於伸展頸部皮膚,減緩頸紋的產生。

●減重:漸進式而避免過於快速地將體重減至理想體重,可讓皮膚組織慢慢適應,亦可減少頸紋的產生。

●機能性乳霜:許多保養品都標榜可以抗皺,但實際上的效果要視其成份及吸收度而定。因此,選擇學理上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有效成份,並兼具保濕效果的乳霜,對於皮膚的修護及再生會較好。

●換膚:例如焦葡萄酸換膚可改善輕度的頸紋。

●肉毒桿菌素:對於縱向頸紋,肉毒桿菌素注射有拉提下頷線條及改善頸紋的效果。

●微整形注射:包括玻尿酸、微晶瓷、聚左旋乳酸等,可改善皺紋凹陷。

●雷射光療:包括飛梭雷射、光波緊膚雷射、無線電波、電針,及其他許多雷射光療設備等,都有醫師拿來治療頸紋。

●手術拉皮:針對較嚴重的頸紋。

值得一提的是,頸紋是日積月累所造成的靜態刻痕,要將它完全除去並不容易。同時,愈年輕、愈輕度的頸紋,治療效果會愈好。因此,趁年輕時就勤加保養,對於減緩頸紋的產生,幫助很大。

(作者為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