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文章] 人生三情 三說 三境界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2-9-14 21:46     標題: 人生三情 三說 三境界



1.人生三情

  人生,是一個永恒的話題,從古到今,對人生的談論總是無盡無休。情則是人生永遠唱不完的歌,無論在燈紅酒綠的喧囂鬧市,還是在荒涼貧脊的寂靜山村,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情意綿綿的故事。

  冰心說道:“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定徑長途,點綴得香花彌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但不是悲涼。”

  有了這份純潔的愛情,這份真摯的友情,再加上一份濃濃的親情,一定會使你的生命之樹常青,翠綠茂盛,花紅遍野,無論是在燦爛的陽光下,還是在淒冷的風雨中,都可以讓你的生命閃耀出亮麗的光彩,完美你的一生。

  親情是一種深度,它給你溫暖,讓你在溫暖如春的家庭裏,盡情的享受著天倫之樂,是一種沒有條件,不求回報的陽光沐浴。

  友情是一種廣度,它給你欣慰,讓你在好人好夢的歌聲中,盡享著朋友的祝福,是一種浩蕩宏大,可以隨時安然棲息的理解堤岸;

  愛情是一種純度,讓你在甜蜜的情話中,體會著愛的真諦,是一種神秘無邊可以使歌至忘情,淚互相灑的心靈照耀。

  “人生一世,親情、友情、愛情三者缺一,已為遺撼;三者缺二,實為可憐;三者皆缺,活而如之!”

  體驗了親情的深度,才會更珍惜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家;領略了友情的廣度,就更能尊重和愛護來之不易的朋友情緣;擁有了愛情的純度,才會讓你更加用心的去關愛你的另一半。擁有了人生珍貴的親情、友情和愛情,這樣的人生才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人生。




2.人生“三說”

  人生三要素——著名女作家冰心說“人的一生應該像一朵花,不論男人和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不可。”

  人生“三味藥”——胡適先生曾對畢業生贈言,談到人生需要“三味藥”:“問題丹”、“興趣散”和“信心湯”。人生“三暗礁”——法國著名作家巴爾紮克告誡年輕人說:“自滿、自高自大和輕信,這是人生的三大暗礁。”

  人生“三鼎足”——畫家豐子愷有個精妙的比喻:“圓滿人格像是一個鼎,真、善、美好比鼎的三個足。對於一個人而言,美是皮肉,善是經脈,真是骨骼,這三者共同撐起一個“大寫的人”。

  人生“共三日”——美國夏威夷島上的學生們上課前的祈禱詞:“一個人一生中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經過去,永不復返;今天已經和你在一起,但很快也會過去;明天就要到來,但也會消逝。抓緊時間吧,一生只有三天啊!”

  人生“三戒之”——孔子提出,人生,“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孔子這段話,把人的自然性和社會性結合起來,極富哲理。

  人生“三個頭腦”——俄國著名作家契訶夫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時說:“人生要有三個頭腦,天生一個頭腦,從書中得來的一個頭腦,從生活中得來的一個頭腦。”

  人生“三把鑰匙”——法國大作家雨果說:“人的智慧掌握有三把鑰匙:一把是開啟數字,一把是開啟字母,一把是開啟音符。知識、理想、幻想就在其中。”

  人生“三大品質”——俄國著名美學家車爾尼雪夫斯基歸納有作為的人生的三大品質:淵博的知識,思維的習慣,高尚的情操。

  人生“三種境界”——近代大學者王國維提出治學有三種境界,完全可以看作“人生奮鬥的三種境界”。即1、晏殊《蝶戀花》裏的“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2、柳永的《鳳梧桐》裏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3、辛棄疾《青玉案》裏的“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人生“三要素”——巴斯德曾經說過:“立誌、工作、成功是人類活動的三大要素。立誌是事業的大門,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這旅程的盡頭就有成功等待著,來祝賀你努力的成果。”

  人生“三件事”——著名哲學家布留伊艾爾說:“對於人類來說,一生惟有三個事件:誕生、生存和死亡。誕生的時候並無所感。死的時候是痛苦的,但是在活著的當兒卻把它遺忘了。”

  人生“三好學”——漢代劉向說“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柄燭之明。”道出了人生三個階段學習的不同效果,提醒人們要抓住青少年時代努力學習。




3.人生有三種境界,可以形象的比喻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種境界是針對孩子說的,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什麼事都是新鮮的、陌生的,只有通過家人和老師的教育,他們才會認識事物。你告訴他這是什麼,他便認識了什麼,不會故意認錯,以至說1就是1,2就是2,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這種境界是針對中年人說的,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閱歷的增多,人們的思想也變得越來越復雜。此時,人們看到的山不再是單純意義上的山,水不再是單純意義上的水了。有人站在這山,發現那山更高;沐浴在此水,又想到那水更凈,欲壑難填,永遠也沒有滿足的一天。有些人為名、為利、為美色絞盡腦汁,活得很累。其實,人生苦短,只要活得快樂便行,何必追求過高甚至不著邊際的標準呢!

  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這種境界是針對老年人說的,步入老年,從崗位上退下來,許多人都能認真反省自己的大半生,忙忙碌碌,最後得到了什麼?有些人實現了理想,卻犧牲了健康;有些人積累了財富,卻失去了誠信。

  善於反省的人才會最終達到人生的第三重境界,認識到錢財這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錢財再多,也要回歸自然,達到這種境界的人,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對待錢財如此,對待愛情亦如此,這樣的人可以很溫柔地看待不同愛情階段的人,並且可以很溫柔的陪伴和對待對方,不企求長相廝守的承諾,因為她深知其中難處;也不會殘忍地打破愛情中年輕人的夢想,只會微笑地等他們看見當中的青澀。如果,有個人能真正地愛到這樣的人,也真正被這樣的人所愛,那麼一定是件幸福的事!

  有一段處世箴言: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這就是真正的做人與處世了。







~~~ (轉貼) ~~~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