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隱身櫻花樹叢中 奮起湖汙水站夯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2-9-13 12:39     標題: 隱身櫻花樹叢中 奮起湖汙水站夯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隱身櫻花樹叢中 奮起湖汙水站夯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
   
  
竹崎鄉奮起湖汙水處理站旁栽種櫻花,今年櫻花季也出現盛開美景。(圖/嘉義縣環保局提供)

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觀光客每年數十萬人,汙水卻流入嘉義縣市重要水源八掌溪。縣府向環保署爭取經費,在奮起湖設置「礫間接觸曝氣」汙水改善設施,這套系統不僅環保節能,外觀更有如公園。

汙水處理站在風景區內,外觀有如小型公園,四周栽種櫻花,並且設置休閒座椅等,在水流最終排放的出口,設計成階梯水流,水質相當清澈,村長李智順有時還帶遊客前往參觀,已成為奮起湖的新景點之一。

縣環保局表示,奮起湖風景區旅遊風氣盛行,旅遊人潮帶來的生活汙水排放量相當可觀,在當地外圍的大排水溝,乾季時還會傳出汙水臭味,汙水也會排入八掌溪,再流進嘉義縣市主要飲用水源仁義潭和蘭潭水庫。

縣長張花冠向環保署爭取經費在奮起湖設置汙水處理站,地點在奮起湖文史陳列室附近的大排水溝,也是整個風景區汙水大匯流處,環保局設計「礫間接觸曝氣」汙水改善設施,處理溝槽內推置大量石頭,吸咐維生物,再用曝氣法消除汙染物。

汙水站去年4月試運轉,剛好趕上人潮最多的櫻花季,每天最多可以處理270公噸汙水,經過1年多觀察,處理後排出的水質,已去除絕大部分汙染物。

環保局指出,奮起湖汙水站最大特色是利用當地高低落差,水流引到各個處理過程,完全是順流而下,不必再用電源將水流打進各處理區,僅在曝氣過程的打氣需要用電,環保又節省能源。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