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美國仙丹 正確使用利多弊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2-8-29 16:28     標題: 美國仙丹 正確使用利多弊

◎中時醫療網—編輯部


  一聽到「類固醇」,大部分的人都會退避三舍,並與「加重病情」畫上等號。大家都不知道,其實類固醇是人體本身就能自行合成的某一種腎上腺荷爾蒙,而且只要正確的使用就能利多於弊,將其傷害減到最低。


  「代謝組合式類固醇」及「葡萄糖皮脂類固醇」是歸類為類固醇的兩大類,前者常被運動員拿來增強體能,也因此被視為運動員的「禁藥」。它能醫治的範圍很多,男性睪固酮分泌不足、骨質疏鬆症、促進紅血球增生…等,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基本上僅會有很少性特徵似於異性等的副作用產生。


  至於使民眾過度恐慌,害怕強烈副作用的則是葡萄糖皮脂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其主要功能為降低發炎反應,避免問題擴大,常用於止痛、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不同於代謝組合式類固醇,它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惡化,因此,不能自行至藥局胡亂購買藥物治病,以免病情更加嚴重。


  其實,類固醇本身並不可怕,它不僅沒被這個世代淘汰,反而更廣泛應用,更於二次大戰還榮獲諾貝爾獎!但因媒體大肆放大其副作用而造成人民恐慌,許多醫師表示,一般使用於醫療的劑量很低,若擔心長期服用所產生的副作用,只要於專業醫師指示使用:定時定量、不肆意自行停藥,是相當安全的藥物。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