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中國強帆布鞋 [打印本頁]

作者: linker    時間: 2009-10-19 23:59     標題: 中國強帆布鞋

 

 

堅持手工打造的 超台味潮物
撰文者:施穎瑩

中國強,又成為七、八年級潮人腳上的新潮鞋!(攝影者.楊志雄)


在如今四、五年級生的記憶裡,小時候,鞋子可不是穿在腳上,而是掛在脖子上!尤其,如果是「中國強」的帆布鞋,將鞋子放在附送的黃色布袋中,掮在肩膀上,露出寫有「中國強」字樣的那一面,更是神氣十足!

在那多數小孩都打赤腳的年代,中國強球鞋,是一九六○到一九七五年代,小學生對流行商品的奢華初體驗。

製造「中國強」帆布鞋達興鞋業協理陳經緯(創辦人三子),就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小時候阿爸帶著我騎著腳踏車,從烏塗窟騎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到景尾街仔(現在的景美),花了他挖煤礦大半個月的工錢,買了一雙中國強球鞋和一套全新的太子龍學生服給我,就為了獎勵我那學期參加『書法比賽全台北縣小學高年級組』我拿到了第一名。後來,我因為捨不得穿那一雙中國強球鞋,就把它掛在脖子上,誰知道,很快的就再也穿不下了,我足足哭了好幾個禮拜。」

一九八○年,隨著進口球鞋大軍壓境下,中國強一夕間成為過時俗氣的鞋款;直到一九九五年以後,復古風吹起,才又鹹魚翻生。在去年「台客搖滾嘉年華」票選中,「中國強帆布鞋」還穩坐最「台」商品第一名。中國強,又成為七、八年級潮人腳上的新潮鞋!

料好實在,代工廠變夯品牌

一九六○年代,正是台灣鞋廠代工國外鞋子的全盛時期,具有代工美國帆布鞋技術的達興鞋業自創「中國強」品牌。第一代的鞋款,複製第一雙有品牌的帆布鞋CONVERSE的「ALL STAR」,鞋面是素面,有黑、白兩色選擇,並將CONVERSE的星星標誌(編按:當年和中供星條旗相關的星星標誌,幾乎沒有人敢用),改成「中國強」,鞋後跟「ALL STAR」也變成「中國強」字樣,並在後跟標上鞋碼,讓賣鞋與買鞋者都一目了然,成為一大特色。


































第二代鞋款,為與當年愛迪達的三條橫線、K‧SWISS的五條橫線區隔,中國強鞋面出現單色四條線的設計。

「中國強」名稱符合當年的「政治正確」,加上產品是全手工製造,用最好的材質,如生膠鞋底、和當年毫無設計的橡膠鞋比起來,有款式又耐穿,不褪色也不變形,因而一炮而紅。當時台灣還沒有引進CONVERSE帆布鞋,所以國產鞋成為主流。

一九七○到一九八○是中國強的黃金期,連當紅的黃俊雄布袋戲裡,也加入「中國強」蒙面俠角色,「中國強」更是家喻戶曉,當時一雙鞋賣六十四元,約公務員半天多的薪資。

但到一九八○年,進口運動鞋如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成為年輕人新時尚。生產中國強的達興鞋業,也開始進入黑暗期,產量只剩下三分之一,顧客群也變為藍領階級。

達興鞋業的員工與製鞋老師傅,都不願意這雙曾席捲全台的自創品牌消失。「我們就像一朵壓不扁的玫瑰,在絕地裡找尋出路!」陳經緯說,達興在夾縫中求生存,棄守都市,以低價位轉攻鄉鎮市場,自行四處推銷,在最低潮、沒工可做的日子,為留住師傅,依然發給半薪,讓他們認真製作每雙鞋子,以品質迎戰便宜三分之二的大陸鞋。

堅持久了,消費者也終於發現MIT(台灣製品)中國強的穩定水準。如鞋面轉角部分的車縫細節,堅持倒退兩次的車縫法,不容易裂開。

名人加持,老東西變新流行

一九九五年之後,在復古風潮及懷舊台客風下,連歌手陳昇、周杰倫都在中國強帆布鞋上簽名以表支持,吸引不少追潮流的年輕人,經銷商開始主動回來批貨,中國強才又從鄉鎮回到都市,從二○○○年開始至今,營業額即回復極盛時期的水平。

二○○四年,達興鞋業推出一九六七年復刻鞋款,這是正式註冊中國強商標的第一雙樣式,有黑、白兩色和高、低統四種款式。為原汁原味復刻,達興鞋業從胚布染色、手工製鞋程序、盒子印刷、鞋帶等,全部在台灣製造,售價五百九十元和六百九十元,也和十五年前一樣。








































只有當年以八卦如意(趨吉避凶之意)字樣為生膠鞋底圖案,因模型早已損毀,從一九七○年代末,就改用地球水波鑽石底圖紋的鞋底。

另外,當年設計來裝中國強鞋子、同時也可裝便當盒的黃色小布袋,因新工廠的報價一個高達三十至四十元,並沒有一起被復刻。不過應顧客要求,達興正考慮再度將小布袋納入生產線上。

中國強帆布鞋,勾起四、五年級生的童年回憶,但對七、八年級生而言,卻只是「流行」、「炫」的代名詞。對此,陳經緯認為,年輕人雖喜新厭舊,卻也代表著開發年輕人市場才有前途。達興鞋業規定業務每個月定點巡迴,多與經銷商聯絡,盡快找出顧客的喜好。

例如,去年起,中國強增加彩色和金、銀等金屬色系的新款鞋子,搶攻年輕市場。今年,中國強開始主攻「限量版潮鞋」,推出牛仔金、黑仔金、白金。高統鞋降低高度為四分之三,保有外型搶眼,又方便穿著。

歷經從高峰滑落谷底,再從谷底翻身的「風水輪流轉」,達興鞋業的啟發是:任何時興都會歸於沉寂,唯一不變的,是認真堅持品質;削價競爭偷工減料,最後只會被消費者捨棄,淹沒在潮流中。

*Original
創立:1967年
風光期:1970~1980年
復刻款:1967年,正式註冊中國強商標的第一雙鞋
特 色:從製造到包裝,全部手工和在台生產,真正的MIT帆布鞋
價 格:高統復刻款690元/雙、低統復刻款590元/雙、四線基本款490元起/雙

*達人陳經緯5招 教你保養帆布鞋
1 避免摺壓鞋子,導致開口笑(接口裂開)。
2 洗滌時避免長時間浸泡,最多泡15分鐘,千萬不能使用漂白水,會傷害橡膠。

































3 不可以丟洗衣機洗,會變形脫膠。
4 不可用吹風機或太陽曬乾,最好是風吹。
5 晾乾時可將寶特瓶直立,將鞋頭朝上插在瓶上,讓水往後沿流下。
(文‧施穎瑩)

*水兵鞋 不當兵也愛穿
過去是勞工朋友的最愛,這雙工作鞋,俗稱「蛙人鞋」,屬於中國強的第二代鞋款,其設計概念來自水兵鞋底,前提後煞的紋痕,著地力超強,不容易滑倒。但為了符合年輕人講求外觀的市場,將寬扁鞋頭改為圓錐窄版型,又再增加灰綠色,加上黑、白,共有三色的選擇。
(文‧施穎瑩)


作者: cclgongzuohao    時間: 2016-7-20 10:35     標題: 時尚手錶 http://twatchesmall.com

菲拉格慕皮帶 http://twluxuries.com/sid-4.html
沛納海 最新款式 http://www.buy-copy888.com/Panerai-watch.html
時尚手錶 http://twatchesmall.com/
高仿寶珀 http://www.buy-copy888.com/Blanc-Pain-watch.html
Ferragamo belt http://twluxuries.com/sid-4.html
浪琴手錶專賣店 http://twatchesmall.com/twatch-dl-2.html
歐米茄手錶專賣店 http://twatchesmall.com/twatch-dl-3.html

dtrasajj@@@@@
作者: fhrtohke    時間: 2016-7-21 07:23

好棒喔 ..................................................................................................... .................................................................................................... ....................................................................................................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