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旅遊] 挪威森林-如止水般的靜謐(圖)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2-8-14 11:59     標題: 挪威森林-如止水般的靜謐(圖)



聽“搖滾歌星”講殺人鯨的故事挪威在北極圈裡的地方叫做Finmark,即便是挪威南部的居民也絕少到過Finmark。我們一行人在芬蘭“腐敗”完了,就來挪威“受虐”。第一個景點便是近海的“馴鹿島”,說句難聽的,那裡真是個鳥不拉屎的地方。

擺渡人是兩個高個子挪威人,那麼冷的天還都剔著光頭,耳朵上紮了好幾個洞,長得極像某搖滾歌星。小快艇一開動,兩耳生風,怕是要被寒風吹落下來,趕緊捂耳前進,心裡唱著“雄糾糾,氣昂昂,跨過什麼什麼江”。 “搖滾歌星”說,那座島是當地人專門養馴鹿的,每隻馴鹿都有自己岸上的主人。可登上島,看不見一頭馴鹿也罷了,卻好像一下子失聰了一般,那個真叫安靜。島上甚至沒有風,連空氣都是靜止的,周遭悄無聲息,好像聽得見石頭上地衣生長的聲音。叫我想起在上海聽過的一支極棒的挪威爵士樂隊,叫做Su鄄persilent———極靜,想來就是拿來形容這樣的荒島。島上的石頭被風雕刻成奶酪狀,奇詭不可方物。在這裡真是會叫人呆上癮,supersilent的境界真是如今最難得的經驗。坐在海灘邊的石頭上,就地壘起個灶,煮起濃得嚇死人的挪威咖啡,聽“搖滾歌星”講在這裡曾見過殺人鯨的故事。而登高遠望,海面如同一塊懾人心魄的明鏡。到處充滿因了“極靜”而產生的肅殺氣氛。 “搖滾歌星”更要帶我們鑽島上的地洞,僅夠一個人匍匐前進,說是在地洞裡幾天幾夜都未必爬得到頭,只好在洞裡充英雄,爬個十幾米,意思意思了事。

挪威和芬蘭的邊界就在一座橋上,向左走是芬蘭,向右走是挪威。巴士一路向西行進,耳邊不由得響起甲殼蟲樂隊的名曲“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對這首歌也有特殊的感情,索性讓他筆下的女主角“直子”每聽此曲必覺得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迷失在又寒又凍的森林深處。但真的挪威森林,卻是彩色的,黃的、紅的、褐的,一骨腦染滿了大地,於是所有同行的大人們都像小孩子那樣,一看到這麼多顏色就開心地手舞足蹈,一致覺得《英雄》真該把張曼玉大戰章子儀的那場戲搬到挪威來拍。

在大木桶裡露天洗澡

離開小島,便已接近晚上。好心的導遊特意不再安排三文魚,換了口味,改吃馴鹿肉。我們跑到當地土著薩米人的家裡,坐在他們特有的氈布帳篷裡圍爐夜話。可我還是不捨得吃辛苦為聖誕老人拉雪橇的馴鹿。但肚子不爭氣,吃了個精光。晚上,當然是洗澡,可薩米人洗澡和芬蘭人不一樣,他們不玩桑拿,他們在露天擺個大木桶,下面慢慢煨著火,桶裡已是裊裊生煙,真是一頭栽進去的,在桶裡摸著個板凳坐下,慢慢把身子泡大,便是幾番催促,才極不情願地出了桶。

拉開窗簾看北冰洋

第二天,便要出發去北角。這是歐洲的最北端。一路沿盤山公路往上,沿途的山谷裡盡是極漂亮的小木屋。據說這些小木屋都是挪威人跑來度暑假的別墅,沒有電,反正夏天外面是極晝,24小時日不落。也沒有通訊,徹底把自己與世隔絕一段時間。這樣的生活叫人艷羨不已。

北角其實是個臨海的懸崖峭壁,頂端有個“北角大廳”,極現代的建築,頂上有隻球,裡面藏著僅有的一套蜜月套房。拉開窗簾,便是北冰洋,堪稱全世界最尊貴的海景房了。底層更是吃喝玩樂一應俱全。在這裡的郵局往家裡寄張明信片,更是會得到一隻最酷的郵戳。而往地下走,便直通懸崖。在懸崖上遙望北冰洋真是險中求樂的玩法。 100年前,暹羅皇帝便曾在這裡看海景。因此,北角每年都會接待無數泰國遊客,好像乾隆皇帝玩過的地方,也必會招蜂引蝶一番。

從漁村駕船去海釣

離開北角,坐上豪華遊輪往小漁村去。在那裡,先是駕著漁船一起去海釣,本來我們這一行人統統立下軍令狀,打算釣到什麼就吃什麼。結果,風大浪大,我們這夥人只得空手而歸。還好,我們對於耍賴皮之術向來稔熟,所以晚上還是吃到了巨大無朋的“皇帝蟹”。

次日,在旅館裡醒來。清晨的陽光瀉了一地,想來是極誘人的,忍不住穿起外衣,並大開窗戶。冷空氣也和陽光一起溜了進來,外面是波光粼粼的漁碼頭,裡面是如止水般的靜謐。其實,北極圈裡也並非是冷的。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