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稀有鰩魚:越看越像外星人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2-8-13 20:02     標題: 稀有鰩魚:越看越像外星人

英國漢普郡水族館日前展出稀有鰩魚。其中團扇鰩是英國海裡最常見的鰩魚,它能長到4英呎長,背部帶有尖刺。看上去非常像外星人。



半透明狀的團扇鰩有著幽靈般的面孔

英國漢普郡日前展出有著幽靈般面孔的鰩魚。其中團扇鰩是英國海裡最常見的鰩魚,它能長到4英呎長,背部帶有尖刺。

    1億8千年前,鰩魚是鯊魚的同類,但為了適應海底生活,長期將身體藏在海底沙地裡,便慢慢進化成現在模樣。

    鰩魚身體周圍長著一圈扇子一樣的胸鰭,尾鰭退化,像一根又細又長的鞭子,靠胸鰭波浪般的運動向前進。鰩魚平時隱藏在沙裡,二枚貝、螃蟹和蝦等接近,則突然進攻。它們的牙齒像石臼,能磨碎任何東西,背部長著一根劇毒的紅色刺,人被刺到會死亡。

    鰩魚的種類很多,全世界發現的鰩魚有100多種。鰩魚和紅(魚字邊)魚非常相像,因為它們都有扁平的身體。鰩魚除了分佈在南太平洋和南美洲東北沿海外,在世界所有的溫帶和熱帶的淺水中都有分佈。

普通的灰鰩可以長到超過2米的長度。幼年的鰩魚以生活在海底的動物如蟹和龍蝦為食。當它們長大以後,主要獵捕烏賊等軟體動物。捕食的時候,鰩魚主要靠嗅覺捕獵。鰩魚臥在海底時利用特殊的閉口呼吸法儘量避免吸入泥沙。鰩魚在呼吸時,水通過頭頂的管路吸入最後穿過腹面的腮裂流出。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