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一線生機!中醫針灸治療癱瘓狗成風潮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2-8-13 12:35     標題: 一線生機!中醫針灸治療癱瘓狗成風潮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對於家中寵物出現中風或癱瘓症狀時,大多數飼主都不會隨意放棄搶救,但是,如果送至西醫門診時,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救了!」或是醫藥費過於龐大時,對於飼主來說,將是一場天人交戰!不過,還好近年來,已經有愈來愈多中風或癱瘓的動物接受中醫針灸治療之後,出現了一線生機,甚至能夠使牠們重新站起來!

獸醫師林政佑表示,現在寵物的角色已經昇華到「人」的地位,當牠生病時,飼主往往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救治的機會,因此當治療面臨必須支付龐大醫藥費或未必有成效的使用外科手術時,往往改選或輔以傳統的中醫針灸療法,企圖尋求一線生機。

目前國內獸醫院對於動物的治療多以西醫療法為主,但就像人一樣,當西方科學的治療方式走到某種程度的瓶頸後,就會轉向借助傳統的中醫療法。西醫治療的特點是可局部開刀、治療成效快速,但藥物副作用較大;中醫則是重視整體體質調整,治療效果發揮較慢,卻可改善許多西醫無法解決的疑難病症。

中醫針灸可治療肢體癱瘓、前庭症候群、顏面神經失調和中風等病症。(攝影/駱慧雯)

不過,如果是較嚴重且複雜的病症,包括中風、癱瘓、前庭症候群、顏面神經失調、椎間盤突出(骨刺)、退化性關節病、肌腱炎等,西醫藥物和外科手術卻受限於無法有效治療神經壓迫所引起的病症,經常必須放棄對肢體癱瘓患者的治療;反觀中醫卻可透過辯證論治的方式找出疾病原因,並給予治療,目前中醫療法多以針灸為主,藥服為輔。

獸醫師林政佑指出,以中醫理論而言,個體全身有14條主要經絡和數百個穴位,一旦血液循環不好,氣瘀血凝,容易生病、中風,甚至因神經壓迫而全身癱瘓。目前西醫療法無法改善的中風和神經疾病,透過中醫針灸治療,在能達到有效改善的穴位上,刺激氣血循環,提升自體免疫力,進而提升自體恢復力。只要能夠延續寵物的生命或保持良好生活品質,西醫或中醫兩者也能相輔相成。

林政佑表示,現行中西獸醫對於寵物的治療原則包括如果動物出現關節疼痛、肢體無力的症狀,就診時會先照X光確認病痛原因,如果是症狀輕微的肌肉和神經疼痛,通常會採用成效較快的西醫療法,例如止痛劑、類固醇;如果是因關節所引發的疼痛,也可以視情況進行軟骨修補術或關節置換外科手術,再輔以中醫治療提升自體恢復能力;但是針對較為嚴重的中風或肢體癱瘓,也可透過中醫針灸和服藥的方式改善。

目前國內約有15~20%獸醫師投入中西醫整合治療的領域,且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由此也可看出中醫對於救治動物,也逐漸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