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人生絮語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2-8-10 13:06     標題: 人生絮語

(1)

    人生如棋,當局者就是自己,棋局的勝負全由自己決定。或車馬炮相互配合並用,或仕卒相巧妙結合,都是為了自己,為了將帥。走勝了畢生輝煌,走負了一生慘淡。但無論如何,只要是在自己每走一步棋,拈斷數莖須的深思熟慮後、在問心無愧下,認真地走好每一步,都值得欣慰;倘若捉子在手,舉棋不定,或在別人的參謀下,很機械地走完每一步,勝了不可雀躍,負了不可懊喪,因為自己的棋局並非自己決定。盡管有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旁觀者的清只可借鑒,而不能做為必讀的《聖經》


    (2)

    人生似酒,時久而味醇。或當歌嘆幾何,或消愁言更愁;或嘆白雲蒼狗,飄浮不定,或借氣壯膽,溫酒斬魔;或舉杯論英雄。多了如泥,少了加愁。只要是好酒,飛鳥聞香變鳳,遊魚得味化龍,便是千古佳品,留香千古。只要是味醇,味美,味正,不管用料是否講究。埋入深土中,得天地靈氣,汲日月精華,兼自己默默醞香,則會千古留香,倘若金玉其表,用料講究去敗味其中,則會留下千秋罵名。閱歷越多,味越香醇,盡管李白、劉伶的品頌不可少,但最重要的是展示自己無窮的芳醇,活筋的功效。


    (3)

    人生若茶。喝茶是自己,制茶都也是自己,或迎朝露采茶,或送夕陽汲水,但這只是制茶的前奏,飲茶的前提。水燒生了難以泡開,水燒久了則太澀,只能恰到火候;茶葉少了太淡,茶葉多了太苦,只能分寸恰好。如此,才能使所制的茶味香色正,余香郁郁,濃濃的香氣蘊含在淡淡的苦澀之中,飲後心曠神怡,回味無窮。倘若時時受《茶經》束縛,即使茶燒到恰好,飲後也不會有回味之感,因為制茶的過程中缺乏了自己的靈性,若所得的茶太苦或太淡,不可怨天尤人,其中滋味只能自己品嘗。


    (4)

    人生宛泉。或高山滴水匯成,或幽谷水線聚成。泉水向低處流,行高山,經幽谷,永往前方,永不停息,一路歡聲笑語,不懼前程荊棘密布,道路坎坷;或流入小溪中,百川終歸海,或步入荒漠,嘆何日復西歸;或滲到山花茂樹下,滋潤深根。只要幽谷不平,高山不倒,泉始終是有靈魂的。倘若從高處流向低窪,駐足不前,澇時池漲,旱時池落,平平淡淡,默默無聞,也只是一潭死水,毫無生機。泉匯為瀑,從高山上摔下,磨堅巖,撞硬石,無論粉身碎骨,還是骨毀身滅,,都無怨無悔,畢竟自己奮鬥過、拼搏過。


    (5)

    人生猶山。或險峻挺拔,或風景如畫,或巖石祼露,或平談無奇,這一切都是天然形成。風景如畫者礦藏貧瘠,巖石祼露者礦藏豐富。不在高,不在矮,而在名,秀拔險峻,盡量掩藏礦藏貧瘠,示展如畫風景,來因貧瘠而氣餒,為世界添一處名勝;不淡無奇者化缺點為動力,暗蓄礦藏,或金或銀,或鋁或銅,常想萬裏荒漠中亦有石油萬傾,為世間多一份財富。倘若平淡無奇,礦藏貧瘠,高高而立,只不過在世間添了一處阻塞,阻礙了交通,掩埋了地下的沃土,留下千秋話柄。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