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旅遊] 印度的天涯海角 嘆為觀止的三色海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2-8-3 12:55     標題: 印度的天涯海角 嘆為觀止的三色海

三色海海景

開地圖,南亞次大陸宛如一艘龐大的航空母艦,探進印度洋達1600多公里。在其最南端北緯8度處,坐落著素有印度“天涯海角”之稱的科摩林角。以科摩林角為界,印度的海域可劃為三部分,東邊為孟加拉灣,西邊是阿拉伯海,南邊是浩瀚無邊的滔滔印度洋,三股巨大的海水在此匯合,形成了令人嘆為觀止的三色海。

科摩林角因奇妙三色海和獨特的地理位置每天都吸引著無數的遊客,古代印度人將此地稱作“地之終點”和“天之盡頭”不無原因。人於此,回首北望,心中忽然依稀浮現出泰姬陵、紅堡的影子,似乎幾千年浩大古老的印度文明終於在此與大自然交匯融合。向南遠眺,無邊的印度洋正敞開她寬闊的胸懷,吸納著來自阿拉伯海和孟加拉灣的海水。仔細分辨,面前的海水清晰地呈現出深藍、蔚藍和淺綠三種顏色,深藍無疑是最遠處的印度洋,淺綠色則是阿拉伯海,蔚藍是孟加拉灣,三股海水匯於一體,浩浩蕩盪地一直向天盡頭奔流而去。

據當地人介紹,每年4月滿月的那幾天才是觀看科摩林角美景的最佳時節。屆時,來自三大水域的海水漲勢最猛,使得三色海分界線更加鮮明艷麗。那時,每天日落之際也伴著明月升起,斜陽落日映襯著海上明月,日月同輝,真是明艷不可方物。

科摩林角所在地坎亞庫馬瑞,不光吸引著眾多慕名而來的東西方遊客,平日前來朝聖的印度教徒更是不計其數。原來,坎亞庫馬瑞得名於印度教大神濕婆之妻庫馬瑞女神。傳說她當年隻身在此獨鬥魔鬼,將世界從魔鬼手中解脫出來。迄今科摩林角海邊的島上還建有一間廟宇,廟宇之中供有一個不大的玻璃房,房中是一隻被精心呵護的大腳印,不准拍照,不准大聲喧嘩,原來這是當年濕婆大神駕臨人間的仙踪,難怪乎進進出出的印度人個個神情莊重而虔誠。

與濕婆大神“仙踪”同處一島的還有印度近代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辨喜的紀念館。據稱,辨喜1892年時曾到科摩林角潛心面壁多日,終於大徹大悟,成為一代思想家。辨喜曾苦口婆心地勸告國人:“當原則完全消失、感情氾濫時,宗教就會蛻變為狂熱盲從和教派主義。”但遺憾的是,100多年過去了,他的祖國仍未擺脫當年的宗教對立和教派屠殺。

恰巧的是,離此不遠的岸上,還有一座印度國父聖雄甘地的紀念館。這位畢生致力於民族獨立、宗教和解的偉人,直到瞑目前還在思索著如何化解種族宗教衝突。甘地1948年被人暗殺後,印度人民遵循他的遺願,將他的一部分骨灰撒入了三色海中,讓他的靈魂能與這象徵百川歸一、包容一切的大海融為一體。令人感慨的是,現今坎亞庫馬瑞岸上最為雄偉的宗教建築不是印度教的廟宇,而是一座白色尖頂的基督教大教堂,在印度教教徒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印度,能有如此景象,對聖雄甘地想必也是一種安慰。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